喜欢的记得关注哟

提到猫眼效应,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猫眼石等单晶宝石,似乎闪耀的猫眼效应和温润内敛的玉并不搭配。但其实和田玉中也存在猫眼效应。和田玉中有白玉猫眼、桃花玉猫眼、沙枣青猫眼等品种,但是最出名也最受欢迎的还要数碧玉猫眼。

猫眼碧玉值钱吗(从“猫眼石”的冒牌货到成为热门品类)

白玉猫眼

图源@藏玉

桃花玉猫眼

图源@藏玉

碧玉猫眼

图源@藏玉

在前些年的市场中,碧玉猫眼常被作为金绿宝石的伪冒品使用。近些年由于软玉猫眼喜爱者的增加,其名声回暖、价值升高,甚至有的碧玉猫眼价格可达到几十万元。那么,就让宝石君带您了解碧玉猫眼吧!

碧玉猫眼的分类

01

碧玉的猫眼可分为“活猫眼”和“死猫眼”。“活猫眼”是指猫眼集中,且猫眼线可以左右移动的碧玉猫眼。这种碧玉猫眼内部纤维交错排列造成猫眼效应,看起来灵动跳跃、华丽闪耀,更具有美感。

图源:百度

而有的商家为追求利益,会将品质一般的碧玉猫眼打磨出一条突起的棱线,形成类似于猫眼的效果,这就是“死猫眼”。“死猫眼”的猫眼线并不能移动,就像是置于其上的一条普通的线,缺乏了猫眼效应带给宝石的灵动感。这也让这种碧玉猫眼的价值大大降低。

图源:百度

碧玉猫眼的琢型

02

宝石的刻面形琢形为一种复杂的切工,一般为突出或增强透明单晶宝石的火彩,例如钻石的圆多面型琢形等。

钻石的圆多面型琢形

图源:百度

钻石的祖母绿型琢形

图源:百度

而为体现出碧玉猫眼的猫眼效应,碧玉猫眼必须加工为弧面形。换而言之,只有当碧玉中含有大量的平行排列的针状包裹体且其又沿正确方向抛磨成凸面型宝石时,才会出现一条随光线的移动而移动的亮带。

图源:百度

图源:百度

亮带的好坏与碧玉猫眼内含物的缺陷、透明度的影响、加工方向的选择和表面弧度的高低等因素都有关。内含物的结构粗而疏,则亮带粗而浑浊;内含物的结构细而密,则亮带清晰而明亮。宝石透明度越高、亮带越不清晰,半透明状态能将猫眼亮带衬托得更完美。

亮带浑浊

图源:百度

亮带清晰

图源:百度

对于加工方向而言:一般凸面型宝石的底面应与针管状内含物平行。且凸面型宝石的表面弧度高时,表现出亮带细窄而明晰;表面弧度越低而接近于平面时,亮带粗而浑浊。

猫眼效应的产生机理

图源:百度

如何挑选碧玉猫眼

03

如上文中所言,若是“活猫眼”与“死猫眼”相比,则当然是活猫眼更加有价值。那么除此以外,还应怎样挑选碧玉猫眼呢?

看颜色

颜色要正,尽量选择具有鲜绿底色的碧玉猫眼。颜色好的碧玉猫眼佩戴时可以兼具玉石的温润和珠宝的华丽闪耀。

图源@藏玉

图源:百度

看猫眼线条

玉石弧面要圆润,猫眼线条要细,且在弧面的正中,明亮、笔直且不歪,晃动或光线移动时,眼线能灵活移动。碧玉的猫眼颜色越绿,猫眼越细,价值也就越高。

图源:百度

看块度、净度

净度和块度对碧玉猫眼价值也有一定影响。做成碧玉猫眼的玉料应尽量避免黑点和瑕疵的存在,若一块碧玉猫眼块度小、瑕疵多,那么这块猫眼碧玉的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图源:百度

看玉质

玉质越细腻,则软玉猫眼的品质越佳。

图源@藏玉

特殊的光学效应赋予本应温润谦和的软玉不一样的闪耀质感。玉质为底,内里的不纯净反而造就了这样的美丽。那么,看了这篇文章的你对碧玉猫眼有了更多的了解吗?如果您喜欢这篇推文,就请给宝石君点个赞吧!

本文收集于网络(已标注来源)

如果侵权请联系删除,感谢!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22。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11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