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子料与山料差异很大,也可以说是有本质区别。和田子料经历了由复杂而剧烈的地质运动加上河水搬运、沉积、再搬运、再沉积等多次多种形式的次生运动,有的已经形成了砂岩。

▲和田籽料

河磨玉与和田玉区别(和田籽料和其他产状的和田玉 | 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尽管子料的形成细节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无论如何和田玉子料普遍要比山料好得多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新疆地方料、俄料等也有一些子料,但还是与和田子料有较大的区别。这是为什么呢?

01出山蜕变

山料变成子料不能简单理解成原生矿藏(山料)因为风化、地震等原因跌落河道,经过河水的冲刷、搬运,“摸爬滚打”成为鹅卵石状子料的物理变化过程,其实复杂程度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粗种白料(95于田山料)

山料变成子料的阶段目前还没有看到科学研究的资料,科学研究证明子料具有最为成熟的“显微纤维-隐晶质缠绕结构”,而不是笼统的“纤维交织结构”,反映到玉质上来就与众不同了。

▲干浆白料(昆仑山料)

其他各地的闪石玉大多处于不成熟的“过渡结构”,因此和田玉必定存在一个“蜕变”的过程。这个蜕变的过程最有可能是“出山”前后,犹如婴儿分娩“石破天惊”;又有人说像“蒸馒头”由生变熟一样。我们希望科学研究能够进一步揭开这个神秘的面纱。

02搬运、沉积优化

不过子料在河道里运动情况的研究已经陆续有了成果。有的科学家已经提出,河水搬运玉石在水里发生了“水岩反应”,具有溶解和淋滤为主的解析作用,使玉石中的超显微混溶杂质发生化学变化。

▲唐奇伟工作室提供

这个“化学变化”使玉石本身得到了净化、润化,同时塑造了形体和皮色,这是和田子料特有的财富,与河磨玉、俄子料、翡翠老坑料等水产玉石比要温润光滑和多姿多彩。

同时,河道搬运与沉积也对子料消除内应力提供了机会,而山料往往难以企及,往往做好了的作品,还会发育绺裂。

03特殊的文化价值

当今和田玉进入了新时代,各种玉材有其自身的价值,只是以子料为代表的和田玉在国人心中具有特殊的情感和价值。

在长达4000年中一直占据“玉石精英”和“一览众山下”的地位,必然有别于其他材料的文化价值。

▲李明工作室提供

以材料为核心的收藏把玩理念依然是和田玉收藏的主流理念,很多具有收藏价值的和田玉也一定在和田子料里面。和田子料与其他闪石玉一定有很多“本质区别”。同时和田玉一直与其他众多玉材共同发展,发挥各自的应有作用。

当前以上乘的俄料、青海料制作的其他用途的工艺品、艺术品也有很大的市场,作为普通工艺品、旅游用品等大量中低端材质玉石的出现也是大势所趋。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3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17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