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造假方法越来越高明,现如今,主要的造假蜜蜡有仿制蜜蜡、再造蜜蜡和处理蜜蜡三种。如何鉴别蜜蜡真假成了选购蜜蜡绕不过去的话题,之前文章也介绍过一些方法,那么有没有一些比较简单的方法来鉴别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简单的鉴别蜜蜡真假方法。

一、香味

未经抛光打磨的蜜蜡原石,用手迅速摩擦生热后会散发出淡淡的松香香味,一般来说,经过人工抛光打磨过的蜜蜡制品,很难通过手摩擦闻到香味,其中的香珀气味明显一点。

二、手摸

蜜蜡属于中性宝石,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过冷过热,而玻璃制品、琉璃仿品放在手中手感一般会偏冷。

三、眼看

天然的蜜蜡颜色自然,纹理清晰,层次鲜明,看起来非常自然,假的蜜蜡大多颜色呆板,纹理不自然,有搅拌纹理,纹理没有层次感,没有真蜜蜡那种流淌纹理。观察气泡形状也是鉴别蜜蜡真假的重要方法,天然的蜜蜡气泡多为圆形,合成的蜜蜡,其中的气泡多为长扁形。

四、盐水测试

天然蜜蜡质地较轻,正常情况下会在清水中下沉,在饱和盐水中漂浮,这是由于蜜蜡的密度正好介于水和饱和食盐水之间。很多假的蜜蜡在饱和食盐水中不会漂浮,这种鉴别方法有一定局限性,像再造蜜蜡、松香、聚苯乙烯等仿制蜜蜡也会漂浮于饱和盐水中。

五、热实验法

这种方法有一定破坏性,不要轻易尝试。热实验法一般是用烧热的针尖扎刺蜜蜡,天然蜜蜡会有淡淡松香味散发出来,但是不明显。如果是塑料制品会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

六、刀削实验

刀削实验是用小刀削待测蜜蜡的表面,玻璃仿品硬度高,不会被刀片削动,树脂仿品会呈块状掉落,塑料会被削出卷片状碎屑,而天然蜜蜡会有粉末状碎屑掉落。

七、鉴定机构

如果自己对蜜蜡的真假难以把握,可以让商家出具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

以上七种鉴别蜜蜡真假的方法,有一些是对成品有破坏性的,这一点要切记。如何鉴别蜜蜡的真假?往往用这七种方法中的几种就可以了。

您可能还想了解:

  • 蜜蜡的真假辨别方法
  • 如何辨别蜜蜡品质的好坏
  • 二代蜜蜡和天然蜜蜡的区别
  • 白花蜜蜡怎么看真假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15。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2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