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和田玉籽料硬度很高。因此,行业开始流传“和田玉硬度高,不吃刀”。甚至有人没事就兜里藏刀,遇上和田玉就会露出“刺客”的本性。这样能否知真假呢?

当然不能。大家都以为卡瓦石硬度低,其实卡瓦石也有成分是大理岩的,硬度能够达到7,石英石与玻璃一样硬,都不吃刀。

此外,我们再来谈谈“刺客”的刀。刀也分三六九等,一般小刀的硬度是5,如果是瑞士军刀、蝴蝶刀这类好刀,那就另当别论了。

怎么判断玉已经戴活了(「涨知识」买玉用刀划 | 能否知真假)

有人会问,用刀在玉石的某一位置反复划刻便会有粉末一样的东西,这些粉末状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有三种原因:

▼ 一、玉石有玉质松和紧的部位,在玉质较松的地方反复刻划,就可以刮出一些粉末来。

玉石带僵

▼ 二、玉石有僵、半玉半石,石包玉。这些情况用刀划,也是可以刮出粉末的。

▼ 三、古人治玉,就是用硬度不如金属和玉器的线,反复来回切割,所以说不用刀而用线,不仅可以刮出粉末还可以对玉进行切割。

▼ 四、同为金属,硬度照样有差别,硬度高的金属工具反复刻划玉表面,也是可以刮出粉末的。

综上所述:不光是和田玉,任何玉石的鉴定都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不能仅仅依靠硬度来判断玉石的真假。另外,用刀划对玉石本身的伤害也比较大。所以玩玉千万不要认死理,否则容易吃大亏。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17。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4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