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买翡翠 上当难索赔

经常有亲朋好友说,他们去缅甸玩,买到了假翡翠。

有哪些翡翠原石造假手法(5大翡翠造假手段揭秘)

有的说买的翡翠半年左右绿色就变淡,还出现了黑点,还有的说回国鉴定了,居然是填充染色的。

缅甸的翡翠交易市场里,有比较特殊的商业模式,柜台里多数是收购翡翠的坐商,有比较规范的市场管理,一般不会有假货。

但是市场上也有大量手持翡翠成品、半成品兜售的游商,他们数量众多,流动性强,伺机下手,难以实现监管,也就给制假、售假留下了破口。

作假手段超高 专业人士也被骗

近年来,随着翡翠价格水涨船高,翡翠造假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很多专业人士都会受骗。

很多商家说,随着不断出现新的造假手段,不单是消费者,即使是一些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也会走眼。

记者采访了缅甸交易市场上的商户,有人说“我就买到过假翡翠,自己犯的错,就自己留下了。我也想去找卖假货的人,但是很难找到,金额不多,就不追究了。”

盘点翡翠作假手段 看看你中招了吗?

1,强酸洗底注胶(俗称B货)

种水差、有黑点、脏色的翡翠,通常会浸泡到强盐酸、氢氟酸中浸泡,侵蚀玉石的同时,可以溶解和带走翡翠的杂质,净化翡翠,也造成翡翠结构的松散,洗底之后,再通过真空装置注入透明的胶质聚合物,就成了看起来“通透”的B货翡翠。

B货翡翠透明度不错,但是不是天然翡翠的玻璃光泽,而是呈现蜡状光泽,长时间佩戴后,胶质老化,会变黄、裂开,影响佩戴效果。

2,强酸洗底注色(俗称B+C货)

质地一般、没什么颜色的翡翠,经过强酸浸泡,再注入有机染料,就成了“种水好”、“颜色靓”的B+C翡翠,看起来非常吸引人。

B+C翡翠用放大镜观察,可以看到颜色浮于表面,呈蛛网状,没有色根,表面也有斑驳的酸蚀网纹现象,光泽没有天然翡翠亮泽。

3,镀膜翡翠

大家都喜欢绿色的翡翠戒面,越是颜色浓正、均匀的,价格就越高,一些无良商贩就动起了歪脑筋,在翡翠表面上镀了一层薄薄的绿膜,这样的处理多数出现在戒面上。

通过放大镜来观察镀膜翡翠,表面会有细小的皱褶和裂纹,也可以用小刀,在翡翠表面轻轻刮一下,看看是否有异样。

4,抛光粉染色

市场上常见很漂亮的春带彩手镯,或者豆绿、淡紫的珠链,才卖几百元,其实是不良商家给白色翡翠使用了紫色、绿色抛光粉,打扮成带色的翡翠。抛光粉不进入宝石内部,既不破坏宝石结构,也不影响宝石原来的颜色,所以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鉴别抛光粉染色,可以用用湿纸巾蘸上酒精,擦擦看褪不褪色,也可以用放大镜观察,在反光位置会看到抛光粉呈颗粒状分布。如果带有浓浓“抛光粉”的翡翠,国家认证的鉴定机构是出示不了证书的,含有少量“抛光粉”的,鉴定机构也会在证书上标明。

5,垫底翡翠

垫底翡翠一般出现在戒指、包金的挂件上,就是把绿色的薄膜粘贴在挂件后面。然后用金银镶嵌起来,掩盖痕迹。这种翡翠看起来颜色比较呆板,没有翡翠的灵气。

目前翡翠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市场上很难有货好价又低的现象,所以,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络上,购买翡翠的时候,千万不要贪便宜,更不要轻易在游商手中购买,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店家,并要求提供鉴定证书,或者自行鉴定再付款,这样才能买到不糟心的好翡翠。

以上根据张旸老师研发的【超级主播】训练营、珠宝直播运营管理课整理分享,想要学习课程,可私信了解详情哦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18。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4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