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传统中,紫色是非常尊贵的颜色,北京最尊贵的宫殿叫做“紫禁城”,成语中亦有“紫气东来”的说法。

从颜色角度来讲,在古代,紫色是一种非常难获取的颜色,也正是因为非常稀少,所以古今中外,紫色也一直是奢侈和贵族的象征。

水晶的分级标准(自然界有哪些紫色宝石)

而在自然界,也有很多天然的紫色宝石,自带尊贵气质,让我们看看它们是谁?

01 紫水晶

紫水晶,英文名称Amethyst,来源于希腊语“amethystos”,紫水晶的价值一度被认为可与红宝石,祖母绿,蓝宝石媲美,常被国王和神职工作者佩戴。

紫晶是水晶的一种,色彩从淡紫色到深紫色不等。

紫水晶颜色分布不均匀,常表现为弱至明显,呈红紫色和紫色的二色性,因为紫水晶的颜色源于空穴色心致色,长时间的日光辐射可能会让空穴色心产生变化,部分紫色水晶会有褪色的风险。

紫水晶曾作为贵宝石在人类社会流传,因此在很多欧洲与亚洲的皇室藏品中均能找到紫水晶的身影,现在,因为浓郁的颜色,仍旧是各大国际珠宝品牌、设计师们的掌中宝。

02 紫锂辉石

相较于大多数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宝石来说,紫锂辉石可以说是妥妥的草根逆袭。在未成名时期,紫锂辉石主要是被用于提炼锂元素,但著名的美国矿物学家乔治·佛里德里斯·昆兹博士将紫锂辉石带到自己任职的珠宝品牌Tiffany,终结了它被用于默默无闻的一生。

为了向昆兹博士致敬,人们根据它的姓氏"kunz",将紫锂辉石命名为"Kunzite",又可被直译为孔赛石。

紫锂辉石进入Tiffany之后,大放异彩,Tiffany为紫锂辉石独家创作出众多经典珠宝首饰作品同时也吸引其他珠宝品牌将其纳入麾下。

03 紫色蓝宝石

紫色蓝宝石是一种呈紫色的刚玉宝石,与五大宝石中的红宝石、蓝宝石属于同一种矿物,因为在宝石的命名中,除红宝石以外的刚玉宝石都被称为蓝宝石,又要与蓝色蓝宝石区分开,所以其他颜色的刚玉宝石常被称为“颜色”蓝宝石,如“紫色蓝宝石”。

紫色蓝宝石继承了刚玉宝石的优点,硬度高、光泽感强,具有良好的自然色彩饱和度,所以也颇受消费者喜爱,一些国际珠宝品牌也常有紫色蓝宝石作品产出。

04 坦桑石

坦桑石于1967被发现,在国际珠宝品牌蒂凡尼的宣传推广下,一跃成为珠宝新星,之后“参演”《泰坦尼克号》中“希望蓝钻”一角,更是声名大噪,在北美市场中颇受欢迎。

坦桑石三色性明显,表现为蓝色/紫红/绿黄色,经热处理之后显示蓝色/紫色多色性,多色性中黄绿色减弱,经热处理的坦桑石颜色稳定,这种处理已经被市场普遍接受,这种蓝紫色的坦桑石也是市场中比较常见的宝石品种。

05 紫罗兰翡翠

紫罗兰翡翠是一种紫色的翡翠,是除了绿色翡翠外另一种价值较高的翡翠品种。

天然紫色翡翠的紫色是一种原生色,市场中大致分为三种色调:粉紫、茄紫、蓝紫,颜色通常比较均匀。

这件名为“昭仪之星”的翡翠是不得不提到的知名翡翠之一,这是一件重达9466克拉的紫色翡翠,被切割成蛋面,镶嵌在以紫色蓝宝石、绿色石榴石和钻石镶嵌的莲花状底托上,数不清的彩色宝石和钻石熠熠生辉,与透亮的主石相得益彰。

06 星光紫珍珠

星光紫珍珠,紫色如浩瀚的银河充满了神秘感。Ultra Violet(星空紫)是GUILD实验室对品质最高、颜色最好的紫色珍珠的评级。

被称为“星空紫”的淡水珍珠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 在GUILD珍珠分级体系中获得Noble或Magnificent等级;

2. 体色为紫色(purple);

3. 颜色浓度为艳紫-浓紫色(Vivid–Strong)。

07 紫钻

彩钻的的颜色包括:粉钻和红钻,黄钻,橙钻,棕钻,蓝钻,绿钻和变色龙钻石,紫钻和紫罗兰钻,彩白钻,黑钻,灰钻等等。颜色的品种和浓郁度,决定了彩色钻石的价值。

虽然紫色钻石不像红色、粉红色、蓝色或绿色钻石那样稀有,但是在自然界很难能找到纯紫色的钻石,大多数紫色钻石都有次色调。

但是紫色钻石因为颜色和火彩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无论使用何种款式镶嵌都能有不一般的效果。

08 查罗石

查罗石,又名紫龙晶,是一种在1978年才被发现的紫色宝石,大多呈紫色,带白色、绿黑色和橙色斑块常呈旋涡状、块状、条纹状分布。

查罗石的产地位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查罗河附近,因此也叫“查罗石”。1950年代被一位俄罗斯的矿物学家在西伯利亚发现。

09 苏纪石

苏纪石,也称舒俱莱石、杉石,其主要矿物为硅铁锂钠石,常见微晶、粒柱状及团粒状集合体。

1944年在日本日本濑户内海的岩城岛发现了这种石头,宝石级苏纪石颜色常呈红紫色、蓝紫色,偶见粉红色,市场中的主要品种为紫色苏纪石、“豹皮”苏纪石和“樱花”苏纪石。

10 萤石

萤石,英文名称“Fluorite”,来自拉丁文“fluere”,因为萤石具有荧光而显示磷光,萤石常被人们称为”夜明珠“。

它的化学成分为CaF2。由于致色的杂质离子种类多样,使得萤石的颜色十分丰富,这里面就有动人的紫色萤石。

11 结语

紫色尊贵且亮丽,你喜欢紫色的宝石吗?

自然界中的紫色宝石还有很多,你还知道那些紫色的宝石呢?欢迎留言讨论哟~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18。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4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