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珠宝日常购买指南

参与:冷芸时尚9群群友

水晶的选购方法有哪些(普通人如何选购宝石)

时间:2022年3月12日

庄主:曹凝-昆山-模特

▼ 以下的冷芸时尚圈讨论是就行业问题的讨论及总结。这些分享属于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们并不代表冷芸个人观点)。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能让更多行业人士受益!

|一|

钻石类

1.钻石4C是什么

庄主:

下面就开始我今天的坐庄分享,我们这里的小伙伴都有钻石制品吗?项链?戒指?大家听过判断钻石等级的4C标准吗?

芸友Carrie:

之前了解过一个人造钻石品牌,我知道但我具体不了解。

芸友Nine:

我有听过,但不了解。

芸友Needle:

我记得好像有净度等等标准。

芸友Carrie:

硬度?

庄主:

硬度虽然不是钻石的4C标准,但是对于钻石鉴定来说非常重要。不同的宝石都有不同的硬度,硬度也经常是我们用来区别两种石头到底是什么材质的重点。

芸友Needle:

钻石有颜色的区别?有的白,有的偏黄。

庄主:

对,钻石的4C标准第一大就是克拉重量carat。之前有位明星说过,一克拉以下的都叫碎钻,可见这个克拉重量还是蛮关键的。当然,咱们购买钻石还是量力而行,不一定非要注重宝石有多大。

芸友Nine:

一克拉钻石需要多少人民币?

庄主:

4C的第二个重点就是颜色,我们用英文字母来进行区分颜色,从D到Z,大家觉得哪个英文字母表示的是最好的?

芸友Needle:

D最好。

庄主:

D色是最高的颜色等级,以此类推。那么自然Z的颜色就最不好。不过,大家在商场里面不太会看到M色以后的等级。D色到H色属于无色区间,相对来讲这个色级的钻石比较白,比较被大家喜爱。I色到M色颜色就偏黄,大家肯定还是喜欢买颜色比较白的。

芸友Noon:

透明的钻石好看,纯度高。

庄主:

一部分会作为工业用石,一部分做装饰品,一部分拿来做研究,现在有很多培育钻石和优化钻石,优化的钻石都是从这些低级别钻石中产生的。当然我们也碰到过有些客人喜欢黄钻,但是又承受不了这个价格,所以会选择颜色偏黄的白钻镶嵌来佩戴。

庄主:

第三个重点就是净度,颜色不是唯一的对比标准。FL/IF/VVS1/VVS2/VS1/VS2/SI1/SI2/I1/I2/I3,这是比较完整的一个净度序列,FL是最高净度的钻石,它在10倍放大镜下也看不出任何内含物和杂质,这个净度的钻石是比较少见的。大家以后在选购钻石的时候要注意,通常S I的钻石肉眼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瑕疵了,SI以下的肯定就是瑕疵度比较厉害的。

芸友Needle:

所谓瑕疵是指包体、棉吗?

芸友Carrie:

我们大部分购买的钻石是什么净度呢?

庄主:

钻石的瑕疵有很多形态,比如黑点、杂质、羽状纹、气泡、棉裂等。市面上大部分流通最多就是SI2及以上的,因为再往下,肉眼可见的瑕疵已经非常大。

芸友Nine:

说明SI2大家还是可以接受的。

庄主:

是的,个别钻石如果颜色切工都很好,那么稍微有点小瑕疵,有些消费者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做成产品以后戴在手上和身上,朋友们也不会很仔细地看。

第四个重点是切割,又叫切工,有三个重点去进行等级划分。也许大家听到过有人会说我要买3EX的钻石,比例对称抛光三个重点。刚刚有芸友问我一克拉的钻石多少钱?其实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各种参照因数被排列组合后会出现50,000多种不同的搭配,价格也各不相同。

给大家一个大概的方向,刚刚上面说到的4C判断标准是钻石专业机构GIA的定级,也就是钻石的身份证。他最具有保值增值影响力,我们又叫他国际证书,有国际证书自然就有国内证书。

目前我做过交易的一克拉裸钻,价格范围从10,000元左右一直到100,000元左右都有,这完全是根据钻石的品质决定的。以市场价来讲,低于10,000元的一克拉白钻,目前应该是不太会有人接受的了,除非它是优化过的。

芸友Needle:

钻石定价区间是非常大,需要综合各方面品质。什么是优化?如何操作?

庄主:

这里我也给大家一个提醒,如果以后去选购钻石产品,看到的证书品质很好,但是价格超便宜,就要留个心了,有可能它不是纯天然的,而是套证的。如果是人造钻石,价格就很贵,提高钻石净度的话是需要更高深的技术的。

大家觉得钻石分不分品牌?还是只针对裸钻而言?

芸友Nine:

我认为在钻石的设计上肯定分品牌。

芸友Carrie:

我认为钻石应该分原产地。

庄主:

我来总结一下,钻石和钻戒的基本知识:

第一钻石没品牌,钻戒有品牌;

第二,钻石不分产地(不是非得南非挖的。南非卖的也不一定是南非挖的。就如同东海水晶并不都是东海产的);

第三,钻石价格由4C标准而定。

所以大家以后去买钻石的时候,可以不用被品牌方忽悠。

2.白钻与彩钻选购注意点

庄主:

大家知道的钻石都有什么颜色?

芸友Nine:

粉色,紫色好像也有。

芸友Needle:

黄色。

芸友Noon:

绿色。

庄主:

这条手链上就包含黄钻、粉钻、绿钻,但是大家能看到黄色也有浅有深。所以彩钻也是有等级的,从低到高分别是黑-咖啡-黄-绿-蓝-粉-红,红钻就非常稀少。我做了10年珠宝,也就看到过几颗,钻石的颜色是由于内含物不同所决定的。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芸友Noon:

我感觉黑钻好高贵。

庄主:

是的,黑钻其实大多用于工业,虽然价格不贵。但是近年来有很多时尚人士喜欢他,做戒指真的挺酷。黑钻相对就比较便宜了,当然,他也有等级的划分,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除了圆钻还有异形钻,珠宝的知识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大家知道钻戒最经典的是什么款式吗?

芸友Noon:

简单大方的圆形钻戒。

芸友Carrie:

六角形钻戒。

庄主:

什么样的手型适合戴什么样的款呢?

芸友Carrie:

最后图片里这个工艺最难吗?

庄主:

不难,这些都是比较基础的款式。关于经典款式欣赏与脸型、手型搭配:

(1)手形比较小巧玲珑的,为了看起来更协调,钻石不易选择过大的,款式也不能太夸张,四爪六爪基本款都不错,也可以考虑水滴钻、椭圆钻。

(2)比较肉肉的手,其实不太适合佩戴奢华型的,也最好避开复古和镂空的复杂款。钻石选择稍微大一点台面切割大一点,干净利落的单钻弱化手指粗短效果更好。

(3)手指比较细的比较有骨感的,我们会建议选择有点设计感的款式,镂空、复杂线条、温柔风格的戒指都比较推荐。

(4)比较宽版的手,大家可以参考我上面那张图中间的那一款,戒托适合做点设计来增强钻戒的可视感。

(5)细长的手形比较标准,这种就可以多样化的选择。

|二|

有机宝石之珍珠类

1.珍珠分类

庄主:

珍珠饰品大家都有吗?

芸友Noon:

我有珍珠耳环。

芸友Needle:

前两天,我去开蚌开了一个爱迪生,开蚌真好玩,开出来的珍珠可以做首饰。

庄主:

大家看到过的珍珠有什么颜色呢?

芸友Noon:

粉色,粉白色。

庄主:

先给大家一张图:金色,黑色,白色,粉白色,灰色。南洋金珠,大溪地黑珍珠,澳洲白珠,日本Akoya珍珠,真多麻。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芸友Carrie:

我更喜欢耳饰。

庄主:

珍珠有海水珍珠,淡水珍珠。淡水珍珠颜色更多。

芸友Carrie:

海水珍珠是不是比较好

庄主: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这些珍珠也是我们开蚌出来的,比较好的珍珠就拿来设计款式,比较差的拿去打珍珠粉了。大家知道珍珠的好和差怎么区分?

芸友Needle:

据我所知是看珍珠的大小,光泽,颜色等。

庄主:

对,珍珠的质量因素级别评判有六个方面:颜色、大小、形状、光泽、光洁度、珠层厚度。所以珍珠越大,形状越圆,光泽越亮,瑕疵越少,年份越久的珍珠价格越贵。

芸友Carrie:

作为消费者,购买时一般可以从哪几个角度考虑呢?

庄主:

颜色是相对而言的,就是如果你喜欢金珠,那么你可以选择香槟金,浅金,浓金等等。颜色越金价格越贵,所以专业的珠宝导购就非常重要,很多品牌方的导购是以销售为主的,他们只会推荐现有产品,而专业的珠宝私人订制师会根据大家的预算、需求、适合度来推荐和设计,大家会觉得珍珠要上了年纪才能带吗?

芸友Needle:

不会。

芸友Nine:

不会,我朋友带珍珠项链很好看,虽然珍珠不像真的。

庄主:

很多人给我的反馈认为,推荐珍珠就会觉得是妈妈辈的人喜欢的,其实现在珍珠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士喜好,比如去年特别火的巴洛克珍珠。

芸友Carrie:

巴洛克珍珠是天然形成的吗?

庄主:

对,它是天然生长而成的,巴洛克形状各异,深得设计师的喜好。巴洛克可以设计出很多特别的款式。

芸友Carrie:

从珍珠方面来说,这属于瑕疵品吗?

庄主:

现在年轻女生很多喜欢素珠的珍珠项链,形状不能归结为瑕疵。巴洛克珍珠也分等级的,同样也会参考六个判断标准。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比如这张照片,其实很多年轻女生喜欢,今年特别流行卫衣搭配一条珍珠项链。今年淡水珍珠很热门,一九年开始国家限制海水珍珠的养殖,因为水域污染特别严重,所以海水珍珠价格开始上涨,再加上这两年疫情,海水珍珠涨价特别厉害。

芸友Needle:

珍珠胸针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许可以和刺绣做创新结合,也可以结合金属绕线做很多作品出来。

庄主:

浙江作为淡水珍珠的大产地,养殖技术越来越高,所以出现了很多高品质的淡水珍珠。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选择品质好一点的淡水珍珠也是非常好的,大家如果喜欢珍珠就可以考虑这个方面。

|三|

彩色宝石类

庄主:

大家对这三种宝石有了解吗?

芸友Nine:

泰坦尼克号里的那个项链是不是就是蓝宝石?

芸友Noon:

这都是特别经典的宝石。

庄主:

泰坦尼克号里的是坦桑石,海洋之心。坦桑石出现之初是被很多人用来替代蓝宝石的,因为它的颜色很接近,价格却比蓝宝石低很多,但随着大家慢慢接受了这种品类,现在价格也水涨船高。那么大家有没有听过什么颜色的红宝石是最好?

芸友Nine:

分很多种红吗?

庄主:

是的,天然红颜色有差别,达到主证鸽血红的是最好的颜色。如果这颗红宝石的国际证书上颜色的那一栏里除了有鸽血红的标志以外还有个小星星,我们就叫做主证鸽血红,找张证书给大家看一下。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Vivid Red*

大家知道红宝石的产地吗?

芸友Carrie:

非洲地区?

庄主:

市面上流通的红宝石主要有四个产地,分别是中国,缅甸,泰国和斯里兰卡。缅甸抹谷地区产出的红宝石中,鸽血红红宝石价值最高,斯里兰卡的红宝石透明度高,颜色柔和,呈现比较靓丽的红色。泰国是最重要的红宝石交易市场,世界上80%以上的红宝石都要通过泰国曼谷去交易。泰国红宝石中比较受欢迎的是玫红色的大颗红宝石。中国也产红宝石,主要发现于云南、安徽等地,以紫红色、玫瑰红色为主。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很多星光红宝石,中国产的偏多。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红宝石又名刚玉,它的硬度非常硬,钻石的硬度是最硬的。那么我们在购买时也要注意几个点,首先是我们已经说过的颜色,以色泽鲜亮的红色为优选,再就是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肯定是尽量选择颗粒大一点的。对于瑕疵来说,内部晶体越干净的等级越高。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优化处理,热处理是最常见的方法,我们叫做“有烧”,这已经被大家所接受了,如果预算能购买“无烧”的,自然是最好的。如果预算有限,尽量考虑颜色和净度。

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有相应的证书,并且最好能够去复检,有烧能够被接受,但如果是经过充填处理和染色处理的是一定不能要的。给大家一个差不多的价格对比:比如我们批发商在售出的一克拉的,无烧的,颜色比较红的,晶体还不错的红宝石,价位差不多就是在10,000元左右,这是市场普遍可接受的价格范围,那么越好肯定是越贵。或者某个参考点可以放宽标准的话,价格还能够下来。蓝宝石大家都见过了吧?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这三张照片,第一张是失车菊色,第二个是变色,他有蓝色和紫色两个变色,第三张是皇家蓝色,购买蓝宝石我们从五个方面着手,大家知道哪五个方面吗?可以把我们之前说的结合一下。

芸友Needle:

还是要看颜色,净度,切工,大小等等吧。

庄主:

大家知道蓝宝石除了蓝色系,还有什么颜色吗?

芸友Needle:

蓝宝貌似有很多其他颜色。

庄主:

其实蓝宝石就是除红宝石以外,其他颜色刚玉的统称。因为蓝色系居多,所以定名为蓝宝石,还有粉色、黄色、绿色、白色、橙色等等。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大家看这条项链上出现的颜色都叫做蓝宝石。所以我们在选购蓝宝石的时候,第一个注意点就是颜色,第二个自然也是产地。克什米尔,斯里兰卡,泰国,缅甸,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山东昌乐是蓝宝石的主要产地。其中斯里兰卡和克什米尔的蓝宝石一般成微带紫的靛蓝色,艳丽纯正,透明度高,品质好,所以被广大收藏者喜欢。澳大利亚,山东昌乐的蓝宝石因为透明度差,杂质比较多,一般都会进行优化处理。第三,我们说其实呈现蓝色的石头有很多。还是有不少商家用来滥竽充数,所以鉴定就变得非常重要,大家尽量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证书,而且进行复检。

并且因为宝石类的开采都非常危险,这也是他们价格高的原因之一。目前我们看到的用来冒充蓝宝石的有水晶,托帕石,锆石,荧石,玻璃等等。

第四就是我们刚刚说的跟红宝石差不多的,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购买无烧,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有烧可以接受。但证书上出现处理充填染色等等是一定不能要的。第五就是参考4C标准。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祖母绿。几乎所有祖母绿的切割,都要浸泡在高压油桶里。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这个戒指还不是很高的级别。我带的这条项链,吊坠上面的这颗祖母绿,级别算比较高的。这个设计我们用了挺多配石的,除了有小碎钻以外,就是用到了彩色蓝宝石。

芸友Needle:

对,其实我一直还有个疑惑,就是这些东西的保值程度,小于多少尺寸就不保值了呢?

庄主:

其实保值并不是完全根据大小尺寸来的,它有很多深度。继续我们刚刚说的,祖母绿要浸泡在高压油桶里面切割。所以含油量直接影响了祖母绿的品级,国际证书上标注的油量越少,就可以证明这颗祖母绿品质越高,当然这是单以油量来区别。

第二个关键就是颜色。民间又喜欢叫他奶奶绿,颜色越绿,越清亮越好,这个我准备了几张图片让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鉴定学会珠宝课的一些图片。

(图片来源:珠宝课)

第二张图大家可以看到,注油以后它的瑕疵明显就淡化了。

芸友Carrie:

那到底是加油好还是天然的好呢?

庄主:

含油量越少越好。如果小伙伴们去购买祖母绿,第一眼看的肯定是颜色净度,净度就要看含油量。其次需要关注产地,一般是哥伦比亚和赞比亚,又以哥伦比亚的为优。我们说的含油是正常的,因为他的切割工艺必须浸泡在油里,但如果注色,处理等就不要了。

|四|

蜜蜡类

庄主:

大家知道蜜蜡吗?其实它是琥珀的一种。琥珀的范围太广,所以我就提出来单独讲一讲蜜蜡,因为他也是市面上比较被大家喜欢的。蜜蜡是松树的汁液经过上千万年的埋藏和地下压力、热力的影响而形成的一种矿物质,颜色比较缤纷,不透明,质地比较轻。无论是手串、项链、耳坠都广泛被人喜欢。

因为喜欢它的人很多,所以市面上我们说的假货也很多。有经过热处理的,有染色,甚至于还有粉压。所以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找专业人士靠谱商家,并且要求出具证书,对应形状颜色克重尺寸等等。常见的几个形状我发给大家看一下。

(图片来源:庄主自制)

|五|

K金类

庄主:

大家都有金饰品吧?有其他K金饰品吗?大家知道18K金含金量是多少吗?

芸友Carrie:

去店里会说什么千足金。

庄主:

千足金一般说的就是黄金,24K金,金含量999。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是18 K金 ,24K金,还有铂金。

24K金也就是很多人说的足金,比较多用来制作婚庆产品。18K金广泛用于各种镶嵌类珠宝,铂金有些伙伴喜欢用来镶嵌钻石。当然还有9K、10K、12K、14K等等,比较多出现在国外的一些镶嵌品上。大家以后逛商场可以看到日本品牌比较多喜欢用10K和14K,而欧洲的一些品牌比较喜欢用9K。24K金的特点是比较柔软,难以镶嵌出各种精美的款式,18 K金的损耗比较少,大家以后换款式的时候,原来的是可以用来抵金的。

庄主总结

一、钻石类

1.钻石4C与基本判断

钻石和钻戒的基本知识:钻石没品牌,钻戒有品牌;钻石不分产地;钻石价格由4C标准而定(克拉、颜色、净度、切工)。

2.白钻与彩钻选购注意点

从低到高分别是黑-咖啡-黄-绿-蓝-粉-红钻。注意一等价格一等货,如果品质很高价格太便宜就有可能是优化品。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白钻尽量把重点放在颜色和切工上,彩钻尽量把重点放在颜色上。

二、有机宝石之珍珠类

1.珍珠分类

海水珍珠:南洋金珠,大溪地黑珍珠,澳洲白珠,日本Akoya珍珠,真多麻。

淡水珍珠:颜色比较多样化。

2.基础等级划分与选购注意点

六个方面质量因素进行评价:颜色,大小,形状,光泽,光洁度,珠层厚度。一般珍珠越大,形状越圆,光泽越亮,瑕疵越少,年份越久的珍珠价格越贵。

3.经典款式欣赏与年龄

年纪小的朋友轻适合素珠项链,稍有年纪的朋友适合设计镶嵌品。

三、彩色宝石类

1.红宝石基础知识与选购注意点

红宝石属于刚玉的一种,硬度仅在钻石之下;

主要产地,缅甸,斯里兰卡,泰国,中国;

Vivid Red*主证鸽血红为颜色较佳;尽量选择无烧颜色佳,晶体比较干净的,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有烧(热处理),充填和染色的一定不要买。

2.蓝宝石基础知识与选购注意点

蓝宝石是除红宝石以外其他颜色刚玉的统称;有粉红色,黄色,绿色,白色,橙色等等。

主要产地有克什米尔,斯里兰卡,泰国,缅甸,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山东昌乐,主要颜色有皇家蓝,矢车菊,变色。

尽量选择无烧颜色佳,晶体比较干净的,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有烧(热处理)充填和染色的一定不要买,也是参考4C标准。

3.祖母绿基础知识与选购注意点

含油量直接影响了祖母绿的品级,颜色越绿,越清亮越好,产地哥伦比亚和赞比亚,又以哥伦比亚的为优,注色和处理不要买。

四、蜜蜡类

1.蜜蜡分类(产地与时间轴)

蜜蜡是松树的汁液经过上千万年的埋藏和地下压力、热力的影响,而形成的一种矿物质。

2.蜜蜡基础款式与选购注意点

水滴,方牌,平安扣,雕件,圆珠,桶珠,镶嵌品。

五、K金类

1.K金饰品基础知识与注意点

24K为纯金,即黄金含量99.9%。18K=75%,即黄金含量为75%。还有14K ,12K, 10K, 9K,颜色有K黄色,K白色,K红色(玫瑰金)。

2.镶嵌部分选购注意点

24K金偏软,不适合做镶嵌。18K金广泛用于镶嵌,损耗小,改款再利用率高。铂金多用于结婚钻戒镶嵌。

文字整理:张怀楷

文字编辑:陈畅

美术编辑:李宁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18。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4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