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和田玉,大家就会想到是新疆和田玉,但现在市场上的和田玉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有韩料、俄料、青海料和传统的新疆和田玉,往往大家在购买过程中,商家要么会以次充好,而有些商家会诚实地告诉你属于哪一类料子,但是若对料子不懂,依然白搭。所以今天怀南会具体讲讲韩料、俄料、青海料和新疆和田玉的区别,从不同的角度让你了解不同和田玉的特征,以及在购买过程中防止商家以次充好。

俄料与和田玉料有哪些区别?(韩料、俄料、青海料和新疆和田玉)

韩料:

韩料和新疆和田玉在外观上很相似,韩料白者也可以冒充俄料,韩料中的白者和大部分的俄料肉眼看的确有相似处,极个别的韩料花很小,甚至有些像老坑青海料。大部分的韩料花儿是很大的,所以其白者可以冒充俄料。

韩料的水头比青海料小,抛光后玻璃光泽不强,略有蜡感;也没俄料那么死白,密度硬度不如俄料。韩国玉的色泽非常接近和田玉,抛光后区别不是很大。如今出现的韩料均为山料,还没有听说过籽料。

韩料佩戴一段时间后,会有发黄、发青的情况;和田玉是不会的,反而越戴越油润,颜色也不会变。

俄料:

俄料与和新疆和田玉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质地粗糙,虽然很白,但是不够润,有一种纸张一般的感觉,惨白惨白的。而新疆和田玉的质地就不同,非常的细腻,你可以用肉眼看出来其致密的结构,如果是一件玉雕作品,那么你就可以看到每一笔雕刻,都是流畅的,不带一丝停顿。

精品新疆和田玉的话,里面的结构非常的致密,不管是打灯还是用肉眼看,都可以看到细腻、油腻、透光的感觉。俄料的话,大部分料子玉质都比较松散,结构粗。当然,俄料中也不乏肉质紧密的精品,不过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青海料:

青海玉与传统的和田玉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青海玉呈半透明状,比和田玉透明度要好,质地也比和田玉稍粗,比重比和田玉略低,质感不如和田玉细腻,缺乏羊脂玉般凝重的感觉,经常可见有透明水线,这种“水线”是由于呈脉状、条带状、团块状分布的,平行排列的透闪石纤维状晶体造成。

青海料颜色也稍显不正,常有偏灰偏绿偏黄色,也多有黑白、黑黄、绿白、绿黄相杂的玉料而被用做巧色。另外,青海玉基本都是山料。

新疆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产自新疆和田,是一种由微晶体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岩,含极少的杂质矿物,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细分又可以分为山料、山流水和籽料,质地以新疆和田玉籽料最为上乘,山流水次之。和田玉以温润或油性为第一特征,这一点足以将它与其它玉石区别开来。

古人称和田玉“温润而泽”,就是指它的光泽带有很强的油脂性,给人以滋润的感觉。这种光泽很柔和,不强也是不弱,即没有强光的晶灵感,也没有弱光的蜡质感,使人看了舒服,摸着润美。羊脂玉就因如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泽很好,特别滋润,非常珍贵。

最后,怀南会用以上这张图总结韩料、俄料、青海料和新疆和田玉的区别,主要从颜色、透明度、质感和结构上让大家记住,在挑选和田玉时多加注意。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6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