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人,喜欢喝茶,但限于工作环境、工作性质、老板脸色、同事眼光等各种限制,没办法像在家里一样随心所欲的喝茶,在茶具的选择上也要再三比对,甚至瞻前顾后,很多人为了简单省事,干脆“一只保温杯走天下”,提前过起了“中年人的幸福生活”。作为一个资深打工人,我对此是感同身受的,那么今天就来聊聊打工人有哪些值得买的好茶具。

对于办公室的工作环境,我简单分了以下几类,当然难免以偏概全,大家看差不多的自己对号入座即可。

羊脂玉瓷茶具的优缺点(打工人也要好好喝茶)

各位老板们的高端茶室茶空间,太过高端繁杂,就不过多在这篇服务“打工人”茶友们的文章里呈现了。

如果实在要推荐呢,就推荐品牌茶具套装,以设计感和整体视觉效果为首要选择标准,实用性可能稍差一点,但对于招待客人或是拍照发朋友圈,都是逼格满满的存在。

至于整套茶桌、茶几,由于个人审美标准差异巨大,有简约现代的新中式风格,也有威武霸气的各种大板茶台,请以个人审美标准和办公室整体装修风格选择合适色系和风格即可,巴西花梨、非洲楠木、非洲鸡翅木、缅甸金丝柚木、非洲红花梨、非洲黄花梨、非洲奥坎花梨、以及各种沉船木等多种材质均可选择,我一个小小打工人也不擅此道,这里就不做具体推荐了。

至于茶具,可以推荐“万仟堂”、“南山先生”等相对知名的品牌,其中南山先生价格比较亲民,适合预算不高的茶友,万仟堂价位偏高(线下门店经常跟小罐茶比邻而居,定价能不高么),但设计感也更好,更有高级感,且不乏一些跟“大师”合作联名的特别款,适合对“逼格”要求更高的茶友,可以按需选择。另外,这两个品牌在很多地区都有线下实体店,可以先搜索一下本地的实体店,到实体店亲自上手看过之后,再进行选择更为稳妥。

1、万仟堂:

2、南山先生:

这部分与本文“打工人”主题严重不符,匆匆略过,各位老板们见谅。

现在很多公司的办公条件都非常不错,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中心商务区的高级写字楼里卖命的社畜们的日常生存环境至少看起来还是光鲜亮丽的。一些不差钱的公司,把公司环境装修的富丽堂皇窗明几净,以便有客户到访时能给客户留下较好的印象,相应的员工办公区也比较宽敞宜人,给人一种“员工很受尊重”的假象,但想想每天中午吃着外卖小哥挥汗如雨送来的“料理包”快餐和每天上下班在公车地铁中被挤成纸片人的无奈现实,莫名还是有点惨。

对于这些每天囿于三尺办公桌的“白领打工人”来说,能在上班时间喝口茶,也算平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如何在办公室更优雅且低调的喝茶,便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不能像各位老板们或者高层领导一样拥有自己独立的茶桌或茶室,但对“办公室喝茶自由”的追求是不能放弃的。结合不同的办公环境和公司风格,给出以下建议,请按需选择:

对于办公空间相对宽松,对泡茶有特别追求的茶友来说,简单的干泡套装绝对是办公室炫技利器之一,一盘一盏一杯,尽得风流。如果条件允许,再摆瓶花,燃枝香,那境界,立马超凡脱俗。

选择办公桌面茶具的要点,我总结为“小、简、轻、美”四个字。即便选择最全套的干泡套装,也尽量以“小体积”、“简洁风格”、“轻便易洗”、“外观养眼”为原则,毕竟,大部分人的办公桌面空间是不太富裕的,再说,即便桌面空间富裕,也不建议在办公室工作环境下搞太豪华拉风,难免惹领导“刮目相看”,以为你工作饱和度不够然后多分配点任务下来,得不偿失了。

对喜欢干泡的茶友来说,干泡茶盘是必须要有的,当然这个风格多样,可灵活选择。简单推荐几个:

喜欢省事可以选择储水款小茶盘,预算较低的可以选不知名品牌,预算充足可以选汉唐品牌,值得推荐:

也可以选择干泡台+水盂的组合,茶盘以简洁、实用、精巧为主,不宜过大,一般以竹、木、石等材质为主,办公室更推荐竹木材质,防止不小心被同事碰落地上摔坏:

盖碗/泡茶壶与品茗杯:

办公室喝茶,本着前面所提“尽量简化”的原则,原则上建议“小壶+大杯”的组合,一把好用的泡茶壶,加一只容量较大的“主人杯”便可完美胜任,省了一个公道杯,在有限的桌面空间占用上,也会更加从容有序。壶的选择,一般有“陶瓷壶”、“紫砂壶”、“手拉壶”、“坭兴陶”、“建水紫陶”等多种材质可选,可依个人审美偏好灵活选择。泡茶壶价格一般从几十元的普通瓷壶到几千元的名窑瓷、名人壶不等,要求不高的话,一般推荐选择500元以内的即可,当然,如果预算充足购买几千块的大牌高级货也没毛病,实际选择以个人经济承受能力为准。品茗杯建议选择容量较大的为佳,一壶/碗一杯。

当然,也可以选择盖碗,优先推荐山音品牌,薄胎,手感好,不烫手,不少茶友都有同款。预算充足的,也可以选择柴烧青花,逼格气场自然更高一筹。

大容量茶杯:如果不搭配公道杯,建议选择容量100cc以上的大号茶杯,青瓷、白瓷、汝瓷、颜色釉瓷根据个人爱好选择即可,但不建议选择“紫砂杯”、网购的中低价“建盏”、颜色艳丽的各种所谓“网红款”茶杯。

公道杯:如果选购的品茗杯容量偏小,则可能还是需要一只公道杯,防止茶汤在壶中/杯中闷泡过久。在此推荐两款,其中第一款为本人自用款,另一款为其他茶友推荐款,两款均带有“网红”气质。另有“伴山棠”品牌公道杯也品质极佳,可惜暂未找到网上可靠渠道。

快客杯,好像自出现开始就伴随着两极化的评价,被很多新茶友欢迎,却也被很多老茶友嗤之以鼻,认为是“快餐化”的茶具,再加上很多“文创”品牌都打着创新设计的名义推出各种“造型配色妖艳”的快客杯产品,更是被很多人吐槽。不过客观来说,快客杯在一些特殊的环境下,也不失是一种“将就一下”的饮茶工具选择之一,优点是方便、风格多样,可选择面广,缺点么,大概就是“看起来就是小白”的感觉吧。

关于快客杯,不太推荐购买设计感过于现代、个性化、过于创新概念的款式,看起来漂亮、富有创意感的东西,往往不一定好用,尤其在茶具方面。

我个人第一套快客杯是大观汝瓷的汝瓷快客杯,于2014年购入的,用了几年,后来“喜新厌旧”就丢在角落吃灰去了,不过从品质上来讲,还是非常不错的,很典型的“传统玛瑙釉汝瓷”,可以推荐一下。

适合对茶具没什么过高要求,只要能喝茶就万事大吉的茶友。一般为陶瓷或玻璃材质,结构简单、方便易用,唯一缺点就是“逼格不高”。

对于喜欢喝绿茶、花茶的茶友,选择茶具就相对简单很多,一个高品质的玻璃茶杯足以将绿茶之美表达得淋漓尽致。介意喝到茶叶的茶友推荐购买带过滤片的款式,当然对于老茶友更推荐不带茶滤的款式,比如容山堂这只网红观山杯。

在我们茶友群里,也有很多此类茶友,在机关或者国企工作,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茶具选择上不得不特别慎重,不能看起来很贵很高级,不能数量很多很复杂,最好就是一只拿来泡枸杞用的保温杯就完事儿。

对这类茶友来说,想在办公室喝茶,最佳选择恐怕就是“飘逸杯”和“分离式茶水分离杯”了。这里重点推荐“飘逸杯”,“茶水分离杯”请参考下一节“出差茶具”。

飘逸杯,几乎处于茶具鄙视链的底层,虽名为“飘逸”,实则在很多茶友眼中一点都不“飘逸”,也不美感,反而显得笨拙、不高级,最主要是“没有仪式感”。喝茶,需要仪式感,仪式感甚至是很多人选择喝茶而非喝咖啡或果汁的重要原因之一。

确实,五花八门的茶具、茶器加上特别的茶空间环境加持,可以让喝茶这一“喝茶行为”变成一种“文化行为”,甚至“表演艺术”。而飘逸杯却是其中一个异类,喜欢的人称之为“yyds”,不喜欢的,弃如敝履。有群内茶友如此评论:“盖碗和壶,在办公室有点嚣张,飘逸杯感觉就是泡茶小弟,接待用的,自用不倒茶显得不局气。”

但不论如何,飘逸杯永远被一批茶友视若神器,低调、方便、不显山露水,却又自带大佬气场。传统老牌“金灶”的TP系列是众多茶友优选,性价比较高,如果预算较高,也可选择“邦田”品牌,细节做工更进一步。

对于经常需要出差的茶友来说,配备一款便携好用的茶具,无疑会对整个旅程增色不少,但网上主打“便携”的茶具虽多,却也充斥着无数粗制滥造、滥竽充数之辈,甚至很多根本就是“割年轻人韭菜”专用。在此慎重推荐几款,作为选购参考。

一套便携性高,方便易用的随身茶具,可能是无数差旅茶友梦寐以求的出差神器,经过多次“以身试买”,交了数次学费之后,终于选定两款个人认为值得推荐的便携茶具套装,同时也被茶友群里数名茶友购买试用后验证,不论做工,还是易用性,都还不错。

如果想在出差途中,比如高铁上,机场候机厅等随时喝上茶,那就非茶水分离泡茶杯莫属了。常见的茶水分离杯,有保温款,有常规双层隔热版,按需选择即可。其中小米有品的Funjia茶水分离杯,带保温功能,站内入手好价大概20-25元左右。而富光的泡茶师茶水分离杯则被群内部分茶友评价为“踩雷多次之后的最佳选择”,因为茶仓大,茶叶泡得开。而最下面的佳佰茶水分离杯,则以“小巧便携,赠送两只玻璃杯”被茶友推荐,当然还有“英国Bemega”纯银内胆杯,做工较好,当然也略贵。请灵活选择。

出差在外,住酒店最怕的不是闹鬼,而是没有热水喝。众所周知的现实,各大酒店的“烧水壶”基本是完全不敢用的,某些变态者的各种骚操作这里就不描述了,有点影响食欲,总而言之,出门最好自带烧水壶。关于便携烧水壶,各种品牌都有不少优秀产品,在茶友群内被多次安利的,非“集米”的便携烧水杯莫属,容量300ml,最低入手价不过百元,性价比不错,可随时留意张大妈好价爆料。多谢@普霖 茶友多次分享使用体验并特别强烈推荐。

以下配件可能略显多余,非必需品,办公室饮茶原则上能省则省,正如奥卡姆剃刀原理所谓“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当然如果贵司管理风格比较宽松,且鼓励员工敞开了玩,那就多多益善吧,请视个人需要选购。

一片厚实、吸水性能优异的茶巾,可帮你随时保持干燥整洁的桌面,避免将办公桌弄得到处水渍。当然,也可用纸巾代替。

很多办公室内,并无洗手池等设施,倾倒洗茶洗杯的废水极为不便,此时一个大小适宜的水盂便可解决问题。办公室不同于家里,桌面空间有限,建议选择600-1000ml的较小容量即可。

对于不便随时烧水,或者需要去公用茶水间取开水的茶友,可能还需要一个保温性能良好的保温杯或保温水壶,容量大约1升左右即可,太小会频繁取水,太大则消耗较慢,不利于保持适于泡茶的水温。品牌一般建议选择口碑较好的“虎牌”、“象印”、“膳魔师”、“孔雀”等,当然价格相对偏高,如果预算有限,选择国产的“哈尔斯”、“富光”等亦可。(我个人使用虎牌、膳魔师及象印较多,都是前几年通过日亚海淘的)

一些公司备有专门的茶水间和公用的烧水壶、恒温烧水小锅炉等,但部分公司可能不具备随时烧热水的条件,或者工位距离烧水间比较远,亦或者公用烧水壶、开水房等都是烧的自来水,并不适合用来泡茶,或者公司用的桶装水饮水机烧水温度过低,无法满足泡茶需求,综上种种情况,很多茶友还是需要自己配备烧水壶。

办公室存放茶叶,一般不建议存放太多(有专用存茶空间的另说),在家分装好之后,用纯铝密封袋或陶瓷或金属材质茶叶罐密封保存即可,最主要还是要注意防潮避光通风。如习惯普洱茶、白茶,请选择纯铝材质茶饼密封袋,如喝绿茶、黄茶等,切记密封后放在公司冰箱保存。

茶滤对很多老茶友来说,并非必须之物,但如果不喜欢茶汤中带有叶片或沉淀物,则建议购买。

茶秤并非必需品,但对新手茶友养成控制“茶水比”,冲泡出更好喝的茶汤有一定帮助,熟练之后,盲抓即可。

1、选择什么茶具,除了场景限制,也要考虑平时喝什么茶为主,毕竟不同茶类对茶具的要求也都不同,特别喜欢喝单丛的,拿个直筒玻璃杯,肯定泡不出好味道来。

2、网上茶具品牌成千上万,文中所列也仅限个人极其有限的接触了解,挂一漏万是必然,因此文中所推荐,更多是抛砖引玉,适合实在懒得动手动脑且懒得浪费时间去频繁试错的茶友,乐于探索的茶友更适合去多方对比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茶具。

3、文中推荐,以“实用”、“方便”为主,极大概率不会入“装备党”和“器宗大佬”们的法眼,个人审美难免个性偏颇,如有异见,还请友善交流。

4、茶为主,器为辅,尤其在上班搬砖期间,毕竟不能把喝茶乐趣放在首位,工作永远第一位!打工人一定要有这个觉悟!喝茶主要满足功能性而已,因此不建议在这上面耗费太多资金和精力,文中所列“较贵”的产品,仅供一笑而已,万勿当真。

5、文中所列茶器,部分为个人亲自试用或日常所用,部分为群内茶友或身边朋友亲身用过并多次推荐,特此声明,仅供参考。

6、上班摸鱼有风险,公司喝茶要低调,与所有社畜茶友们共勉。

如果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欢迎“收藏、点赞、转发”一键三连支持!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6-21。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6/8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