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的存在一直都是个没有定论的话题,多数藏家认为黄口料才是原生黄玉,籽料就只有黄沁。但随着一些原生黄籽的出现,市场对黄玉的定义又出现了松动。

那么今天分享的这件籽料“螭龙璧”,是黄玉还是黄沁呢?

黄沁籽料(和田籽料“螭龙璧”)

材质:新疆和田籽料

重量:84.72g

尺寸:64*52*17mm

这件藏品由一块体量较大的独籽雕刻而成,正面玉色黄白相间,背面满金皮毛孔,整体细度良好,油性、糯度较为出众。

对于这种料子的料性,通过打灯会看得更清晰。

虽然表面看上去有些许石性,但灯下的表现却清楚地展现了这块独籽的玉质特点:这是一块老熟度非常高的沁料。

我们都知道,沁料的玉质一般都会比较疏松。

道理很简单,如果玉质细腻紧密,颜色就不容易沁入,只会在表面形成皮色。而只有玉质较松的原籽,才会因为离子的深入产生玉色的变化。

但任何事情都有例外,少数高密的原籽,在富含致色离子的环境下,经历了漫长的自然侵染。玉质、环境、时间三者共同作用,形成了沁色饱满、玉质细腻的老熟料。

“熟沁”、“老沁”也成了老玩家对沁色的终极追求。

熟沁的沁色非常透、满,虽然在自然光下存在一定的深浅过渡,但灯光下却十分饱满莹透。

如果按照玩家之间约定俗成的说法,这样的满沁常会被叫做“黄玉”,但毕竟和原生黄玉玉种不同,仍应作为黄沁分类。

似乎是在配合这块原籽的老熟,雕刻师选择了传统的造型和题材进行创作。

原籽的天然扁圆形,很适合设计成“六瑞”中玉璧的样式,同时按照“出廓璧”的造型,雕刻了非常传统的瑞兽。

“出廓璧”就是在玉璧边缘雕刻一些突出于圆形的图案,其中以对称拱形最为常见。

而这件藏品正是将玉质最为细腻老熟的顶部,设计成玉璧出廓的部分。

顶端的出廓是只满黄的小貔貅,雕工老道、细腻,线条流畅,造型考究。

头身比例协调,身形威武大气,是苏工做貔貅、麒麟这类瑞兽主题非常标准的造型。

玉璧正面是螭龙造型的浮雕,雕刻师运用较深、较黄的皮色做了俏色巧雕。

保留原有皮色和毛孔的同时,进一步提亮了整体的色调,是一种非常精妙的处理。

最终呈现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件保留了黄沁老熟料特点,同时又充分展现了传统玉文化,色调饱满、细腻老道、大气庄重的精彩作品。

还要提醒一下,沁料是可玩性最高的玉种,只要下功夫去盘玩,沁色表面就会随着包浆的形成而逐渐玉化,最终变成一块让人爱不释手的“黄油膏”。

如果没有这种时间或耐心,当然就不要指望像下图那样,把顶端的小貔貅盘透、盘油了。

藏品估值:中五

黄沁和黄玉您更喜欢哪一个?您觉得原生黄玉籽料是真正的黄玉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感谢您的关注与分享!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04。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22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