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玉雕名家官网

和田玉,历来被视为是国玉,人们不仅为和田玉赋予了君子之德,还对其大做文章。不仅将其颜色根据五行分类,赋予不同的颜色不同的价值和政治寓意,还根据和田玉的产出,将其分为籽料和山料,而籽料历来被视为是最有收藏价值的和田玉,价值连城。那究竟何为籽料,籽料和山料的区别又是什么?

传统意义上的籽料指的是产自河道里的,经过河水亿万年的冲刷形成的和田玉原石。这种和田玉原石因为经过了长期河水的冲刷,外面会形成一层风化皮,形状圆润,而内部的玉质则细腻晶莹、如凝如脂,光泽滋润、柔和,微透明,故是和田玉中的上品。

山料是什么玉(如何区分和田籽料和山料)

山料则又称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宝盖玉”,多指的是从矿山露头或掌子面上开采的原生矿石。这类和田玉原石没有风化面表皮或风化层很薄,故棱角分明,玉质较干,油脂度不够,绺裂也比较多。

看完籽料和山料的介绍,是不是对籽料和山料的区别有了大概的了解了呢。我们总结一下和田玉籽料和山料的区别:一是形状,籽料有着圆润光滑的外观,如同河道中的鹅卵石一般,外有籽皮;山料则一般有棱有角,外表粗糙。二是玉质,籽料的玉质温润细腻,油性大;山料的玉质要差一些。

以上就是关于籽料和山料的区别介绍,了解其他珠宝知识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玉雕名家头条号,走近玉文化,与玉雕大师交朋友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04。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23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