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船计划2.0#月亮,有八种颜色的变化,你知道吗?在很多人印象中,月亮是一成不变的黄色,然而事实上,她有着超过八种颜色的变化,包括红色、银白色、粉色、蓝色、橙色、暗灰色、黄色、紫色等。

(一)暗灰色——月亮的本色。这是因为组成月球表面的镁、铁、钙、硅、长石或辉石等矿物,在尘埃状态下呈现暗灰色。

黄色分为哪几种颜色(八种颜色你最喜欢哪一种)

(二)黄色——天气不好时月亮的颜色,同时也是我们现在最常见的颜色。当大气中大部分尘埃颗粒的直径小于10微米时,太阳光中波长较长的青、蓝、紫光就会被大量吸收和散射,到达地面的大多为红、黄、绿、橙光。这四种光混合后就大致呈现为黄色,根据各种光所占比例不同,会呈现暗黄色、深黄色甚至金黄色等。除此之外,月亮呈现黄色还与其位置有关,例如当月亮位于地平线附近时,也比较容易会呈现黄色。

(三)银白色——天气晴朗时月亮的颜色。这主要是因为天气晴朗时,大气中的尘埃和水汽较少,太阳光的七种颜色都能穿过大气层,而太阳的七色光混合后就是白色,再加上月亮本身的暗灰色,所以最终我们看到的月亮就是白色或银白色。在古诗词中,月亮几乎都是被描写为白色的,例如“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以及“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等。

(四)红色月亮——红月一般只在月全食时出现,所谓月全食,就是太阳、月亮和地球运转到同一条直线上,并且地球恰好在中间,此时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蓝光和紫光被地球大气层散射,无法到达月球表面,只有波长较长的红光可以折射到月球表面,使得月亮呈现红色。月全食发生时,云层越稀薄,月亮的红度就越高,反之则会暗淡一些。在极少数情况下,月全食时月亮会变成血红色,也就是血月,古人认为,血月代表至阴至寒,是极凶之兆。

(五)橙色月亮——当穿过大气层的波长较短的冷色光被大量散射或过滤掉时,月亮就会呈现出暖色光——橙色,并且大气中水汽较浓时,月亮偏向橙红色,而当月亮位于地平线附近时,月亮则会呈现出更加好看的橙黄色,因为当月亮位于地平线附近时,月亮反射的太阳光在穿过地球大气层时,会走更长的距离,这就使得冷色光被吸收掉的更多,暖色光的占比更大,因此月亮就会偏向更暖的橙黄色。

(六)粉色月亮——又叫做超级月亮,指新月或满月时月亮恰好位于近地点附近时的一种现象,此时月亮是最大也是最亮的时候。广义上的粉色月亮其实就是指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的颜色也并非粉色,而且这种现象也不罕见,但狭义上的粉色月亮,就是特指呈现粉色的满月,只不过这种情况只能出现局部地区,并且需要云层和大气状况恰到好处。

(七)蓝月亮——当一个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时,第三个满月被称作蓝月亮。和粉色月亮一样,虽然广义上的蓝月亮算不上极不寻常,平均每2.4年就会出现一次,发生时月亮也大多不是蓝色的,但是狭义上的蓝月亮却是千载难逢。根据历史记载,地球上的确出现过真正呈现蓝色的满月。这需要非常特殊的气候、环境等条件,造成大量的烟雾和尘埃颗粒聚集于大气层中,并在光的折射作用下才会使得月亮呈现蓝色。

(八)紫色月亮——紫色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道的月亮颜色中最罕见的一种,与此同时,紫色也是月亮最高贵的一种颜色,因为在茫茫宇宙中,紫色代表着生命。

从理论上来说,由于月亮反射的是太阳光,而在各种条件的作用下,太阳的七色光可以任意组合成各种颜色。那么问题来了,你最喜欢哪种颜色的月亮呢?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05。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23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