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

现今不少人将收藏古董

作为一种投资方式

银币交易平台(射阳警方捣毁一拍卖诈骗窝点)

然而有人却打着

“藏品拍卖公司”的幌子实施诈骗

近日,盐城射阳警方跨越2000多公里

远赴云南成功打掉

一涉嫌藏品拍卖网络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涉案资金达180余万元

“老师帮我看看这个祖传的银元值多少钱!”

2021年4月,市民孙先生在某平台发布了出售藏品的信息,两天后便有自称某拍卖公司陈经理的人主动联系市民孙先生并且加了他的微信。本就有意出售“宝贝”的孙先生,与陈经理简单沟通后,便将自己收藏品的图片和视频发了过去。

过了一会“陈经理”便给孙先生反馈了藏品鉴定情况,说藏品有艺术收藏价值,一枚至少60万元,还发了他们公司的合作流程,询问孙先生准备卖多少钱。

孙先生一番思索后向陈经理报了价……

“经专家评估您的报价太高,公司不收,建议您走拍卖程序!”

见孙先生犹豫不决,陈经理还发来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阿联酋人现场竞拍的小视频,这让孙先生放松了警惕。

5月份,孙先生便跟“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书”和“委托拍卖合同”,在签完合同后,陈经理告知孙先生,根据合同还需缴纳6600元的送拍费,拍卖成功后向张先生退还送拍费,“公司”会从成交费用里扣10%当佣金。

“流拍了,再等等。”陈经理一直推脱说古董被流拍,一拖一个多月,直至“陈经理”玩起了“失联”,孙先生才产生怀疑报了警。

“我被拍卖有限公司骗了6600元钱!”

2021年6月,接到孙先生报案后,盐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民警远赴云南昆明开展侦查工作。民警乔装调查后,摸清该犯罪团伙隐藏在一幢普通的写字楼内,诈骗窝点门口装有监控,团伙成员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侦查小组民警历经三昼夜蹲点摸排,基本摸清该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及作息规律。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民警查清了该诈骗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资金运作以及人员情况,一个借“藏品拍卖公司”为幌子的诈骗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警察,别动!”

随着一声令下,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警方一举捣毁以罗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现场扣押涉案文物、电脑、手机等,查封涉案资金18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此类诈骗是通过“业务员”主动和客户联系,对全国各地有拍卖藏品需求的事主进行诈骗。先给客户的藏品鉴定和估价,再以私下交易或拍卖的名义骗取客户手续费。

诈骗团伙会要求客户缴纳手续费用,私下交易手续费是800到2000元,拍卖手续费是5000到6800元。

“您看这是我们公司帮其他客户拍卖的藏品,没事的相信我们,我们有这个实力!”

为博取信任,犯罪嫌疑人会给客户发一些几十万、甚至百十万的藏品交易转账截图,还有一些摆着很多现金的藏品交易成功小视频。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骗取客户信任,该诈骗团伙待客户缴费后还会将文物图片P到阿拉伯人推荐会上,发给客户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信任。

然后一直以拍卖会延期、流拍等理由拖延时间,顾客大部分都会因为路程较远,路费较贵等理由,不会上门退费。诈骗团伙抓住受害人不愿二次消费的心理从而进行诈骗。

广大收藏爱好者

如需对藏品进行鉴定或买卖

务必到正规、有资质的文物鉴定机构

切勿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

摆正心态以免因小失大

来源:平安盐城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05。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24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