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玉石还没有变成成品之前有山料和籽料之分,如果是内行人,应该能够很明白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但是对于新手或者是外行来说可能难以区分,所以今天想给大家科普一个知识,就是山料和籽料有哪一些区别呢,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区别这两者。

首先显而易见我们应该从外观出发,如果原石是山料我们能够从外表感觉他的表皮是有比较干涩的状态。表皮也有非常多的棱角看起来凹凸不平,而且在有一些地方也会出现少许的裂痕,如果出现以上的情况,那么我们可以简单地判断为是山料原石。如果我们所看见的是资料员时,会发现他的表皮非常的光滑,就像鸡蛋一样有抛光的感觉,没有凹凸不平的状态,非常的圆润表皮很干净。就是从外表能够直接的判断出,山料和籽料之间的区别。

山料(山料和籽料有什么区别)

第二点我们就需要从两种原石的质地上来判断,如果大家所看到的两块原石是已经被切开了的,那么,我们可以直观的从质地上去判断是籽料还是山料?从密度来说籽料的密度要相对较高一些,所以密度越高,它的质地就越好,结构也更加的细腻一些。无论是硬度还是油脂性都会更加好。从质地来说会比较温润有光泽,这是籽料所呈现出来的优点。相反地来说,山料就远远不如籽料这么有光泽度,并且内部结构也不细腻,从质感上也会相对较差,一些就是比较明显的区别。

接下来我们以和田玉作为标准,来判断哪一些是山料了一些是籽料,和田玉籽料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标志。我们在和田玉籽料上,我们会发现一些分布比较均匀的细毛孔,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是和田玉特有的汗毛孔,同时也成为了辨别和田玉的一个重要标记,只要发现玉石上有分布均匀的细毛孔,那么我们可以初步的判断是和田玉种类。同时这也是山料没有的,应该只要细心的朋友都会轻松地分辨出两者。

导致两者不同的原因,主要是两者的生产环境大不相同,我们所知道的山料他是出产于和田玉的矿山当中的,矿山中的石头常年埋在地里,并没有太多的外力去进行打磨抛光,所以表面自然不平整。我们所看见的籽料,是出产于河床里面的,常年呆在河床里的玉石不仅仅有水流的外力进行冲刷抛光,还有水的滋润让和田玉变得更加有光泽质地细腻。

以上是对山料和籽料的区别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所以想要知道两种原料的区别,最主要的还是要从根本出发,才能够了解导致两者不同的原因。和田玉的籽料已经越来越少了,也正是由于籽料的珍贵,导致开采力度大,因此籽料也就慢慢减少了。现在大家应该知道怎么区分籽料和山料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05。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24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