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观上来看,翡翠和玉的区别, 光泽度是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稍微有些懂行的人都知道 通过灯光来辨别软玉和翡翠,软玉通常表现得光泽是温暖人心的,光泽强弱不同。 翡翠只是玉石品种内的一个种类,能作为珠宝级饰品的翡翠仅产于缅甸,整体价格都比其他品种的玉石要高,但是有些质地非常粗糙的翡翠豆种翡翠也是非常便宜的。
翡翠名称来源有几种说法,一说来自鸟名,这种鸟羽毛非常鲜艳, 雄性的羽毛呈红色,名翡鸟,又名赤羽鸟, 雌性羽毛呈绿色,名翠鸟,又名绿羽鸟,合称翡翠,所以行业内有翡为公,翠为母说法。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颜色呈翠绿色或红色。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国际认可的宝石级的玉石,她具有其他众多玉石品种不可比拟的特点与优势,具体说来,翡翠具有 六大显着特点:颜色丰富、物性稳定、光泽强、折射率高、比重大度、硬度高。 另外,宝石级翡翠仅产于缅甸特定的矿脉中,产地的唯一性也注定了翡翠高贵的品质—— 物以稀为贵
在对翡翠进行相关的了解后,再来看看玉。依据亚洲宝石协会(GIG)的研究,玉有 软玉、硬玉之分。
软玉是中国传统的玉料,玉的名称就来自软玉,因以新疆和田地区的玉出产最佳,人们常把软玉称为和田玉。软玉的硬度一般为5.6-6.5度,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状,按颜色分为以下几类:白玉、黄玉、青玉、青白玉、碧玉、墨玉、花玉和糖玉。
硬玉是指产于缅甸的翡翠。无论是软玉、硬玉,它们的质地都非常坚硬,颜色十分璀璨,故冠以石中之王的美誉。玉石价值本已不菲,再经过巧匠的加工雕琢,就变成了一件件价值连城的宝物。玉器随着时代发展,就逐渐形成了玉的文化。 综上所述, 玉不等于翡翠,但包括了翡翠。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由多种矿物组成的矿物组合,它是玉石成员中的一个具体类别, 不能等同于玉,更不能包括玉。如果想了解更多有关翡翠及其珠宝的资料,可以到 九玉网查阅,能够学习到更多详细的珠宝知识。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7-12。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7/32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