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翡翠原石的皮壳有哪些表现?这个问题比较大,也很难系统的归纳,我试着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总结一下:

我们行内有句俗语“石头不会骗人,只有人骗人”,说的是翡翠原石内部结构的表现,跟皮壳上的表现都会一一对应,表里如一,有很强的规律性,也就是翡翠原石有着什么样的皮壳,往往会对应什么样的肉质,或者反过来说,原石内部有什么样的肉质,就会在皮壳上有对应的表现。如果总结,掌握了这些规律,就等于读懂翡翠原石内部的密码,不敢说在切翡翠原石的时候百战百胜,至少可以大大提升切败的概率。

那为什么有很多资深朋友自以为掌握了翡翠原石皮壳的很多规律,还是经常吃药,经常切跨?原因很简单,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翡翠原石,皮壳基本上都被做过手脚,说的再清楚一些,就是把没有任何表现的皮壳,通过人工处理,造假,做成以假乱真的好表现的皮壳,混淆行家建立起对翡翠原石皮壳的概念,这就是所谓的“人骗人”。

莫西沙玻璃种翡翠原石视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帮到大伙)

面对千奇百怪,眼花缭乱的各种“经典皮壳”,经验不够丰富的朋友,稍不小心,就得吃药,真可谓防不胜防啊。

我经常跟朋友说,翡翠原石的皮壳千千万,好的表现其实就那么几十种,尤其是经常见到的,也就那几种,不要贪多,能准确的分辨出这几种,也足够你独步半个赌石圈了。

第一:脱沙皮壳。脱沙是翡翠原石表现好的最有利的依据,没有之一!!!几乎99%的高货翡翠原石,皮壳上都会有脱沙的表现,甚至大部分是全脱沙。那么,什么是脱沙?简单的说,就是翡翠原石的皮壳,经过长期的自然风化,磨损,脱离,露出翡翠内部质地坚硬的肉质,从而可以直接从翡翠原石的表面,不借助任何辅助手段,直接看到翡翠原石的肉质,这就是脱沙。请大家特别注意我刚才说的“自然”这个词,因为世面上很多脱沙,都是人为处理的,也就是人造脱沙。这个不难理解,既然脱沙皮壳有如此高的价值,自然是奸商造假的重灾区。关于翡翠原石皮壳的脱沙,老杜在头条上发表过很多详细说明的文章和视频,大家有兴趣可以查阅,这里不再赘述了。

第二:典型特征。这个内容涵盖的比较多,比如蟒带,松花,雾,藓,蜡壳等等,每一类典型特征,往往都对应了一类经典的表现,比如蟒带,又分“种蟒”和“色蟒”,其中利用“色蟒”切涨的案例屡见不鲜,“宁买一条线,不买一大片”,说的就是对色蟒的总结。

第三:典型皮壳。严格来说,脱沙就是最典型的一类皮壳,只是因为太特殊,太明显。

第一个特征重点强调。最好的翡翠原石皮壳,就是“全脱沙”,这种几乎已经全是肉的原石,内部表现往往一览无余,几乎等同于明料,无论是玩家,还是业内行家,对这种皮壳都情有独钟。除了全脱沙,经典的翡翠原石皮壳还包括:老象皮、杨梅皮、青蛙皮、水泥皮、荔枝皮、鸡血皮、刀砍纹、白盐沙等等等等,这些都是经过无数行家,无数案例证明过,非常经典,高货频出的皮壳,不用怀疑前人的智慧,只是要小心自己能不能准确的识别。真钱和假币的区别,就不用我跟大家啰嗦了吧。

第四:包浆。包浆这个词,用在翡翠皮壳上,也许不大准确,但是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再没有其他表现的情况下,如果皮壳形成类似文玩的包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馈皮壳比较老,那肉质可能也会比较老。当然,这一条要综合前面所有的内容一起分析。

总而言之,翡翠原石的皮壳,原本没有那么神秘,那么玄乎,只是太多的造假,大大增加了翡翠原石皮壳的辨识度,尤其现在的造假手段,日新月异,更让人防不胜防。

第五:裂少。这个不用多少,太多有种有色的料子,败在裂上,这样的教训,太过深刻了。特别小心会卡、后江、雷打等场区的料子,本身裂就很多。

另外,判断一块翡翠原石的品质,往往是多种因素构成,不可能一块原石,只有一种因素,例如水泥皮可能有脱沙,有白雾,脱沙皮壳,也可能有色蟒,一定要仔细观察,仔细的分析,才能发现皮壳上的蛛丝马迹,形成对原石内部最精准的解读。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8-13。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8/34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