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图中的植物是什么吗?

如果你回答说它是铁棍山药,那答案就是错误的。它并不是山药,而是山药的“伪孪生兄弟”,一种能当中药材又能当蔬菜的农产品,名字叫“牛蒡”。

牛蒡茶价格多少钱一斤(大量国产牛蒡出口日本)

牛蒡和山药并非是同一科植物。牛蒡是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山药是薯蓣科植物,两者除了根茎长得相似外,并没有亲缘关系。牛蒡的根与山药一样,也能长到一米左右,上图即是牛蒡的根。

而牛蒡露在地面上的植物,可能大家看起来有点儿眼熟。

上图即是野生的牛蒡植株,在农村的小伙伴可能以前偶尔看到过,这不足为奇。牛蒡,原本就是一种原产于我国的野菜,在东北地区不少人叫它“老母猪哼哼”,它还有一个偏日系的名字,叫“东洋参”,指日本的人参。但它的的确确不是日本的,而是原产我国的,只是在多年前传入了日本。

“东洋参”只是牛蒡的一个被叫错了的名字。

日本人主要食用牛蒡的根茎,用它来做凉菜,在日本当地牛蒡根是一道美味佳肴,牛蒡根对于日本来说,就好比山药对我们来说一样,都是一道用于烹饪的食材。

但在我国牛蒡在烹饪界远不如山药那样普遍。

我国更多的时候是把牛蒡来当成一种药材或者饮。牛蒡的根晒干后可以切片,然后用来泡茶。而牛蒡结出的籽又叫大力子,更是专门用来当作一种中药材。

如今,牛蒡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有专门的菜用牛蒡,主要是培育肥大鲜美的肉质牛蒡根用于凉拌或者沙拉;也有了主要用来种植牛蒡子的黑豆牛蒡。这类黑豆牛蒡的牛蒡子可以用来加工成牛蒡咖啡。

从1991年开始,我国牛蒡商业化种植开始逐渐兴盛起来,大量的牛蒡都出口到了日本。其中,不少菜用的牛蒡优良品种都是从日本进口过来的种子,然后从我国种植,然后再出口日本。

按理来说,日本的牛蒡商业化种植是要比我们先进的,他们有种子,也有技术,也有种植环境,为什么要把种子卖给我国,让我国来种植牛蒡,种好了再卖回日本呢?

有人说是日本的土地不够用,但这只是一个小方面。主要原因不是日本耕地少的问题,是日本逐渐的老龄化趋势导致国内劳动力太少了,没愿意去种植牛蒡。

在过去,没有大型机械的时候,种牛蒡那是非常需要劳动力的。牛蒡成熟时,人工挖掘牛蒡更是要大量的人力来完成。以前我们农村还没有发展起来,有很多劳动力,正好有这个条件来种牛蒡换取经济价值。

从骨子里日本倒是也想自己大量种植牛蒡,但在当时机械化还没这么先进,没有劳动力想啥都是白费心机。他们只能把种子给我国进行种植,这样才能在经济上最合算。而我国也的确将牛蒡的市场价格降到了最低。

有多低呢?

可能超乎你的想象了。

我国种植牛蒡的地方有很多,但主要产区有两大产区。一个是山东临沂的兰陵县,另一个是江苏徐州的丰县,两个地方都赫赫有名,也都在说自己是“中国牛蒡之乡”。兰陵大约种植了10万多亩牛蒡,年产量可达30万吨;丰县大约种了5万亩牛蒡,年产量14万吨左右。2大产区的牛蒡,几乎占了我国牛蒡出口额的全部。

从1990年开始兴起种菜用牛蒡后,牛蒡的根茎就主要用于出口日本,目前也会少量出口韩国、加拿大等国家,不过大头还是要去日本。日本主要是进口牛蒡根然后用来制作凉菜,不像我们把牛蒡根晒干那样泡茶,所以需要在出口时需要保证牛蒡根的新鲜程度。

像这种新鲜蔬菜,你可能以为出口日本的价格很贵。

但实际上,牛蒡的价格一直不是很牛。收购商从农民手中收购的牛蒡根茎在过去比较好的年景,大约是2003年的时候(记不太清楚了),可能达到过4元/斤,大多数年份都是0.8-1.6元/斤。与大量出口到日本的另一个农产品“松茸”相比,牛蒡的这个价格简直是低到让人破防,松茸出口到日本可是一斤1000多元。

当然了,价格低只要符合市场规律就不算什么问题,毕竟是经济作物,价格有好有坏。不过,牛蒡太过于依赖出口日本,导致了它的价格有时候实在是太低了。

有一年牛蒡的价格最低低到了5分钱一斤,行情是惨不忍睹。

为什么会这么低呢?

原因还是在于日本那边。

日本曾经以农药含量超标等农产品绿色壁垒限制来禁止进口我国种植的牛蒡,导致牛蒡鲜根茎一时之间没有了对外销路。而在当时,国内很多人根本都不知道牛蒡是啥,更很难在国内进行内销。

再加上当年赶上了产量大增、农民扩种等等,牛蒡的价格很快掉到了谷底,牛蒡这只牛也被“吹”破了,几分钱一斤的牛蒡导致很多农民都不想费工费时把它从地里弄来了。

大量的牛蒡依赖日本消费市场,相当于鸡蛋放在了一个篮子里。这些年,牛蒡的商业化之路显然是扩充了一些对外销售的国家,而且也在国内开始了销售。这样或许能让牛蒡的价格相对稳定一些,不再受制于人。

对于牛蒡,你想尝尝这款菜吗?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8-14。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8/34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