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好,我是先哥,今天跟大家聊一下“珊瑚玉”。

见过珊瑚玉的人会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喜欢的人会说,哇,这么多小花,太漂亮了吧,简直就是“万花玉”啊;而讨厌的人,尤其是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会摆着手说,赶紧拿走拿走,这么多密密麻麻的花纹,太吓人了……

那珊瑚玉到底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玉化”的珊瑚化石,是珊瑚被埋藏后,经过2亿多年的地质作用形成的。目前常见的有两种,硅化珊瑚玉和大理石化珊瑚玉。其中,硅化珊瑚玉主要产自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而国内的新疆吐鲁番、陕西宁强、四川广元以及台湾等地,出产的基本是大理石化的珊瑚玉。它们虽然都保留了珊瑚的特征,但区别明显,硅化珊瑚玉硬度和石英一样,可以达到6-7,而大理石化珊瑚玉只有4.5左右。

珊瑚玉的功效与作用(有“万花玉”美称的珊瑚玉)

这块红色的石头,就是国内的大理石化珊瑚化石,是在青海格尔木地区收集到的,它的形成时间是晚泥盆纪时期,距今约3.6亿年,与第二次生物大灭绝的时间相近。它之所以呈现红色,是因为基质里的Fe元素含量高,氧化后就成为了红色。这些白色的条纹就是珊瑚的化石,从特征上可以判断它的种类是四射珊瑚,基本保留了原生颜色及形态,横切面可以看到清晰的生长纹路。

而这块方形的切片,就是典型的硅质型珊瑚玉,产自印度尼西亚,距今2亿年以上。它的成因和硅化木一样,已经完全以二氧化硅为主要化学成分了,是岩浆热液中的硅质成分交代了原有珊瑚骨架而形成的,硅化程度很高。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花纹形状与柠檬片、菊花相似,因此也被称为“柠檬玉”、“菊花玉”。在广东,因为“花”与“发”的发音相似,所以广东人也喜欢把它叫作“发财玉”,很受欢迎。

珊瑚虫在活着的时候是大海里的精灵,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景色之一。在珊瑚虫死亡之后,珊瑚也是人见人爱的有机宝石,尤其红珊瑚是公认的世界三大有机宝石之一。珊瑚成为化石之后,经过2亿多年地质作用的加持,既保留了珊瑚生前美丽的纹路,又沉淀了远古的地质信息。可以说,珊瑚从生到死就一直是美的化身,怎能不让人喜爱呢。

今天就跟朋友们聊到这里,我会继续分享更多的地质和宝玉石知识,欢迎关注。感谢宝乾堂的大力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04。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37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