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具有相同外表的玉石多不胜数,绿玉髓就是其中一类。它与翡翠的区别都有什么呢?

绿玉髓一名来自于古希腊,意思是“金黄色的绿石英”。在中国绿玉髓又被称之为英卡石,其宝石学名称为“澳玉”或“澳洲玉”。绿玉髓常呈现出不同色调的绿色,常带黄色调和灰色调,颜色均匀,多为微透明或半透明,其数量相当稀少。

现在的翡翠市场上用其他玉石来冒充翡翠进行出售的那是数不胜数,毕竟翡翠的价值可比一般玉石的价值高多了。在市场上也常有用绿玉髓来当作翡翠进行出售的,在碰到时一定要注意分辨。绿玉髓与翡翠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绿玉髓与玉和翡翠的区别(翡翠知识讲堂:绿玉髓与翡翠的区别有什么)

从颜色上看,玉髓的整体色彩均匀,色彩之间连接界限不相对,底色彩很洁净,看来非常饱满。而翡翠有色彩相对的色根,白色和翠色之间有凭肉眼可见的界限,且翡翠的底以白色为多。

从光泽上看,翡翠要比玉髓看起来更加鲜亮。这是由于翡翠的玉质更加紧密,看起来更加通透,高通透度的翡翠多有玻璃光彩。而玉髓虽玉质明亮,但在鲜亮程度来讲比翡翠逊色一筹,色调也会呈现出黄色或者偏蓝色。

从密度上看,玉髓的密度在1.55左右,而翡翠的密度在3.33左右,远超出玉髓密度。这样一来在重量上翡翠相对有比较沉甸甸感觉,绿玉髓更显得轻飘飘一点。

从碰撞声音上看,两个玉髓相碰撞会产生相对沉闷的声音,而用两块翡翠轻轻碰撞发出的则是较为清脆的声音。不过这个辨别方法刚入门的玩家朋友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哦,掌握不好轻重的话就损失大了。

玩家朋友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仔细分辨,谨防上当。了解更多翡翠知识,记得关注翡翠文创。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07。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39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