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关于中国叶,一直流行一个说法:中国茶叶看安徽,安徽茶叶看皖南。

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是中国10大名茶榜上的常客。再加上江北产区的六安瓜片,安徽茶占据了10大名茶榜的四席。除此之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十几个品种,可以说曾经的安徽茶,确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

但是进入到21世纪之后,尽管安徽茶也在发展,但明显落后于邻省浙江,与福建和云南,差距更大。哪怕是新兴的产茶大省四川和贵州,种植面积和产量,也远超安徽。为什么曾经占据中国名茶半壁江山的安徽茶,会逐渐落伍,掉出前5名的队伍呢?

安徽名茶有哪些品牌(掉出前5名呢)

一、历史上的安徽茶安徽产茶历史悠久,早在汉朝时期,在长江流域就已经广泛种植茶树。到了唐朝时,皖西皖南地区,已经是当时重要的产茶区。宋朝全国13个产茶山场,安徽就有5个。当然真正让安徽茶声名鹊起的时代,还是朱元璋“罢造龙团”以后,以炒青绿茶为代表的散茶,逐渐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安徽绿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逐渐占据舞台中央的位置。

明清时代,徽商辉煌一时。在其经营的主要类目中,就有大量的茶叶。尤其是到了清朝中后期,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门红茶等历史名茶纷纷创制,让安徽茶成为中国茶叶的主流。

在祁门红茶创制以后,很快就取代了福建小种红茶,成为中国红茶出口的佼佼者。据历史资料统计显示,在清朝末年红茶出口中,祁门红茶占据了其中90%以上的份额。这才有了后来伟人那句“你们祁红,世界有名”的评语。

新中国建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徽茶都是出口创汇的重要农产品,包括祁红和屯绿。为了供应出口,祁门、东至、石台等产区,都在生产祁红工夫茶。屯绿的生产规模更大,除了黄山地区以外,像皖西南地区,也在大量采摘茶树原料,制做绿茶。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安徽茶叶曾经闯入过中国茶叶产销量前三名。那个时候,安徽茶辉煌无比,要产量有产量,要名茶有名茶。

二、为何现在安徽茶逐渐落伍了?之所以很多人感觉现在的安徽茶没有以前那么出名,在全国的知名度也越来越低,并不是因为安徽茶在原地踏步,而是其前进的速度,跟其他几个产茶大省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这就像龟兔赛跑。当兔子不打算睡觉,正全力奔跑时,乌龟爬得再快,也很难追赶上兔子的脚步。

一方面,安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与福建浙江等产茶大省相比,安徽的经济发展水平,要差很多。福建浙江都靠海,有绝对的优势地位。从经济发展的层面来看,近代的徽商早已没落,浙商闽商取而代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茶叶近二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归根结底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像浙江茶区,曾经最著名的只有西湖龙井。但是现在整个浙江龙井,产销量都上去了。福建茶区的铁观音,曾经火遍全国,可以说是所有茶叶中的number one。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步,无不是因为当地的政府和相关从业者,在背后大力推动。

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浙江安吉的安吉白茶。这两年安吉白茶特别火热,全国各地都在卖,已经是中国绿茶的新贵。之所以短时间内火爆全国,跟浙江跟安吉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而安徽茶,除了在本地较有名气外,出了省,就没多少人知道了。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快速发展的当今,好茶,如果没有好的营销,没有好的品牌推广,也只能烂在巷子里。云南的普洱茶,福建的铁观音和武夷岩茶,四川的竹叶青,这些名茶在营销推广上,都下了大力气和苦功夫。

在这一点上,安徽茶做得远远不够。

另一方面,安徽茶叶仍处于初级零散模式。

在改革开放初期,小农分散种植模式,曾激发了强大的活力,一度让安徽茶叶冲进了中国前三名的地位。但近20年来,农村产业结构正在快速迭代升级。

为什么安徽是一个打工大省?因为小农分散的种植模式,能填饱肚皮,但却挣不到钱。如今想要在农村种地,只能走智能化机械化和集约化的方式,使用大量的农用器械,采取大规模种植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收益。

安徽主要产茶区皖南和皖西,地理环境都十分优越,很多茶山海拔都超过600米,是高山云雾茶的典型代表。但是这种高山茶,制约了其快速发展。茶园都在山上,茶树都是分散的,既不好进行农业管理,更没办法使用现代机械。

虽然现在安徽有一部分规模茶园,但绝大多数茶园仍然是分散种植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方式都非常落后,产量不高,成本却居高不下。因为与大规模机械化种植的新建茶园相比,安徽茶大多适用人工管理和采摘,茶叶原料的成本远远大于很多新建茶园。

为什么现在贵州和四川是中国种植面积和产茶量最大的两个省份?

就是因为它们的新建茶园多,而且都是规模化种植和生产管理。很多人都去四川和贵州,用他们的鲜叶原料来仿制安徽茶。成本比安徽茶要低得多,上市时间比安徽还要早得多,甚至外形比安徽茶都要好看。

这就让本就不具有优势的安徽茶,更是雪上加霜。市场上大量的黄山毛峰都是四川做贵州造,让黄山茶的口碑每况愈下。

所以,现在的安徽茶,在整个中国茶叶中,已经掉出了前5名的队伍。如果不再进行科学规划管理,前10名能不能保住,都是个问题。

安徽是有很多好茶的,但如果还抱着旧观念旧思路,未来的路将更加艰难。大家对此怎么看呢?您觉得安徽茶怎么样?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09。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0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