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在我国的使用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养生和调味佳品,可以称得上是“百搭小能手”。享有“一两陈皮一两金”的盛誉,早在宋代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现行销全国和南洋、美洲等地区。明清时期更被列为“贡品”。

陈皮怎么泡(健脾理气呢)

据《中医药大辞典》记载:“大红柑,原产新会。果皮是制中药陈皮及陈皮系列食品的正宗原料。”其主要成分包括: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肌醇、橘皮素、维生素B1等。

《本草害利》的文献记载,广陈皮以“广东新会皮为胜,陈久者良。”这里说的便是新会的陈皮最好,而且越陈越好、效果越好、价值越高。

新会陈皮的功效

新会陈皮

1.用于胸腹胀满等症

2.陈皮辛散通温

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 ,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 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陈皮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术、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药,每与半夏、茯苓同用。

3.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

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术、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药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此外,陈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又可配伍竹茹、黄连等药同用。

4.燥湿化痰

本品辛散温通,气香而燥,既能行肺气之壅滞,又能燥湿浊而化痰,故常用于痰湿阻肺,咳嗽痰多,胸膈满闷,头目眩晕等症。

5.利水通便

陈皮辛苦宣降,其行气之功,又能利水通便,故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大便不通等症。

新会陈皮的作用

温和堂新会陈皮

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陈皮中所含的挥发油甲基橙皮甙能扩张血管,增加冠脉流量,使血压降低,心率减小 。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

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6.对血脂的影响

陈皮果胶对实验性高血脂动物,能降低血清Ch,明显减轻和改善AS病变,延长AS大鼠的存活时间。

得天独厚的新会陈皮

温和堂新会柑

柑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历史贸易中特称“广陈皮”,以别于其他省所产。清代大医师叶天士所开的中药“二陈汤”,特别写明“新会皮”。因不是新会所产的其药效远逊,且乏香味而痹口。

为什么说新会陈皮得天独厚?

温和堂陈皮庄园

1、品种特有,新会陈皮品种——枝柑,其中以“大种油身”和“细种油身”为上品。

2、水土特别,新会地处三江汇聚(西江洪水、谭江潮水、南海海水),咸淡水交融 ,丰富的水分、沉积机质和海水盐类成就了质量道地性物资的来源。

3、气候特别,新会地处南亚热带季候风气候区,热量充足,而又环抱独特的南方“湿地”与海洋性季风气候区结合。

柑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存期不足三年的称果皮或柑皮,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的才称为陈皮。

极简冲泡法

温和堂新会陈皮

1、准备一个水杯

2、放1-2片新会陈皮置杯中

3、倒入100度沸水冲泡即可(陈皮和水的比例约1:50)

4、随时加水续杯(使用温和堂出品的新会陈皮,至少可续6杯陈皮茶)

快速煮饮法(老陈皮适用)

新会陈皮

1、放入1-2片新会陈皮置煮水壶中(玻璃壶或陶壶更合适)

2、大火煮沸约10分钟即可(使用温和堂出品的新会陈皮,更耐泡哦)

功夫茶随心配

温和堂

与茶叶同时冲泡即可,随个人口味搭配:

新会陈皮+普洱茶

新会陈皮+玫瑰花

新会陈皮+红茶

扫码关注我们

温和堂扫码关注我们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1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