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很多好上市,头采手工制作的碧螺春、群体种的大别山高山黄芽、3月下旬上市的安吉白茶和自家四月初才能开采的六安瓜片,和师傅二人忙的不可开交,闲坐喝一杯茶的功夫都没有,但是生怕刚入门的茶友不懂得如何冲泡绿茶,所以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办公室里冲一杯甘甜醇爽的绿茶。

一.容器

在容器的选择上,建议大家使用玻璃杯或者白瓷盖碗儿。为什么不建议大家使用紫砂壶,因为在不懂得绿茶的冲泡火候、水温和出水等细节时,很容易将绿茶闷泡过度,使得茶汤的味道泛苦。而且紫砂壶材料的微观孔径大,容易吸去绿茶的香气。

绿茶制作过程(办公室里怎么才能泡出一杯甘甜醇爽的绿茶)

玻璃杯可以说是绿茶冲泡的绝配,价格低廉但质地透明,可以看见绿茶在杯中上下纷飞的场景,使人安心凝神。正如汪曾祺先生曾经描述龙井时所说:“每蕾皆一旗一枪,泡在玻璃杯里,茶叶皆直立不倒,载浮载沉,茶色颇淡,但入口香浓,直透肺腑,真是好茶!"

盖碗实际上也可以用来冲泡绿茶,自己喝茶首选直筒玻璃杯,而待客之时,盖碗的仪式感就更加强一些了。

二.水和水温

在水的选择上,我查阅了浙江大学的研究论文,其结果显示,从感官品质也就是口味的角度出发,矿泉水>天然饮用水>纯净水>自来水。而又有其他权威的领域创作者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的原则是不变的,泡茶应该优先选择低硬度的中性水。水的硬度高容易有异味且涩口,而酸碱性过于突出也不利于茶叶中有效成分的析出。从办公室饮用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可以选择使用农夫山泉或者其他品牌的山泉水。

在水温的选择上虽然在不同绿茶上会有细微的差异,但是总体上认为85摄氏度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温度。

三.投茶方法

不同的茶叶可以选择不同的投茶方法:

1.西湖龙井

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周围的群山之中,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嫩绿泛黄,茶香清新味醇,被赞为“中国名茶之冠”。冲泡时,先用开水温杯,取茶后,待开水凉至

85℃左右,高提水壶冲水,水能覆盖所有茶叶即可。手捧玻璃杯,朝一个方向轻轻摇动30秒,以便茶叶均匀受热。再次高提水壶冲入开水至九分满,半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品茶时,杯水喝到一半时就可以续水了,冲泡次数越多,冲泡时间也应相应增加。

2.洞庭碧螺春

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洞庭山其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披茸毛,色泽碧绿,滋味鲜爽。可采用上投法冲泡,冲泡时,先温杯,再倒入90℃~100℃开水至茶杯2/3处,放入3~5克茶叶,稍加摇晃,再注满开水,即可品茶。

3.信阳毛尖

产于河南省大别山区信阳县,其条索紧细、圆、直,叶底嫩绿匀整,呈青黑色,有熟栗子香,泡水后滋味浓厚,汤色嫩绿明亮。冲泡时,先温杯再放入适量毛尖,数量依个人口味而定,先用85℃水浸润茶叶,再加水冲泡。等待半分钟后即可品茶,茶水饮至1/3时添水续饮,一般可饮3~5次。

4.六安瓜片

产于安徽省六安市,品质以齐云山一带所产为最佳,外形似瓜子片,叶缘微翘,色泽翠绿带宝光色,茶水清澈。冲泡时,温杯后放入适量瓜片,轻轻晃动杯子,让瓜片在微温的环境中“苏醒”一下再将80℃水倒入茶杯中,等待片刻就可品尝。此谓一开茶,着重品尝头道鲜味,饮至杯余1/3茶水时,再续加开水,谓之二开茶,此时茶汤正浓,余味无穷。三开茶时,一般茶味已淡。

5.黄山毛峰

产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区、黟县等地,外形芽朵肥壮,芽色嫩黄,叶色嫩绿,茶水清香鲜爽,还带有花香。冲泡时,将毛峰放入杯中后,倒入少量开水, 个性设置 以浸没茶叶为度,待茶中内含物浸出,香气挥发,再加入开水至茶杯七八成满。待茶水稍凉便可饮用,一般冲泡3~4次。

绿茶的冲泡技巧你学会了吗?快去试试吧,一定有惊喜。想学到更多有用的饮茶知识,欢迎持续关注我们!!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1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