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痰湿的问题,你是否嗓子总有痰,痰多总要吐?很多人都有这种表现,总是有一些白色为主的粘痰,质地比较清晰,吐掉后过了一会就又有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痰湿?到底怎么解决?

在说处理办法之前,有一个总困扰大家的问题要说一下,我们总说痰湿痰湿,痰和湿到底是不是一回事?不是的话怎么区别?

严格来说,二者不是一回事,虽然可以互相转化,但是表现出来的症状是不同的。我们中医讲辩证论治,辩证不同,解决办法也不一样。

化橘红和陈皮的区别(嗓子总是有痰)

我们都知道,脾虚生湿,湿聚成痰。湿聚成痰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湿气在体内浓缩聚集会变成痰。

表现有何不同?

先说湿,湿性趋下,湿容易往下走,表现出来的都是水的状态,比如所大便稀,脚潮湿,汗多,大腿潮湿,手脚潮湿。

再说痰,痰都是能看到形状的,我们吐出来的不论是热痰,寒痰,都是成形的,我们皮里膜外的包块,各个部位的肿块,肌瘤,结节,都是有形状,看得到的。

此外身体肥胖,大腹便便,皮肤毛发出油多等介于痰和湿之间,不能截然分开,我们就把他们算作痰湿。

回归到正题,痰多,总有痰到底怎么处理?

今天给大家介绍四味药来燥湿化痰,分别是陈皮、浙贝母、清半夏、化橘红,帮助你强力化痰。

1、陈皮

陈皮不仅具有燥湿化痰的作用,还有健脾去湿作用,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头,肺为储痰之器,所以解决痰湿不光要燥湿化痰,还得杜绝生痰的源头,陈皮就是一个标本兼治的药物了,不仅燥湿,还能化痰。

陈皮

2、浙贝母

浙贝母是一个清肺化痰的药物,很多人有疑问,脾为生痰的源头,我们直接健脾胃是不是就可以了,当然是不行,因为首先我们肺不仅是储存痰的容器,还有呼吸,调节津液的作用,痰在肺里面会影响肺的功能,我们中医讲整体观念,不能顾此失彼,所以要化痰,要清肺、润肺。此外,浙贝母还有散结聚的作用,对于痰瘀互结导致的结节、增生也有很好的效果。

浙贝母

3、清半夏

清半夏被称为“温化寒痰的圣药”调理寒痰基本必备,性温,对于这种清稀色白的寒痰尤其效果好,半夏配上浙贝母,一温寒痰,寒热并用,寒痰热痰都可以应用,另外,清半夏味辛,能散结,对于无形之痰瘀互结形成的结节、增生有很好的的消散作用。

清半夏

4、化橘红

最后,一味化橘红苦香辛燥,可以化风寒湿痰,止咳嗽,助你解决痰湿盛的问题,而且化橘红还有很好的开胃进食作用,对于由于痰湿阻滞导致的食欲不佳,进食减少有也很好的效果。

化橘红

总结一下,如果经常痰多,都是稀痰,寒痰,总有吐痰,今天教给大家的四味中药搭配起来,可以燥湿化痰,不仅解决痰多的问题,还可以健脾,增强痰湿代谢,化痰散结,消结节,增生,腹型肥胖,颜面头发油多,如果你有以上问题,不妨收藏参考!

痰湿问题解决了,有的朋友还想知道湿气大怎么处理,关于去湿,大家可以看一下我2022-02-08的微头条,里面有方法。如果还不懂,可以留言。

还有一点,贝母和半夏跟附子、乌头类药物属于中药的十八反,不能一起应用,大家要记牢。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1。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2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