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本文由小刚白原创

丨首发于头条号:小刚白茶

丨作者:ksk692

白牡丹茶属于什么茶类(白牡丹属于白茶种类吗)

其实,对于牡丹,我们更多的是谈论花,但今天我们在茶里谈论白牡丹。白牡丹是福鼎白茶中的精品白牡丹茶的外观以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为特征,毫心明显,它之所以被命名是因为它的绿芽支撑毫心,冲泡后看起来像牡丹花。

福鼎白茶分新茶和老茶,是一种微发酵茶,它不杀青、不揉捻、只经过萎凋和干燥,这样就不会损害茶叶本身的结构,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的内质含量。由于新的白茶还没有形成很久,所以原料含量相对丰富,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冲泡新的白牡丹茶。

新茶与老茶的区别

与白牡丹茶饼的冲泡相比,新茶的冲泡方式则完全不一样;由于茶叶老化时间不够,茶中的茶氨酸、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等重要成分的营养素没有及时转化,这就是决定了新老白茶口感的差异最大的因素。

新白牡丹茶的冲泡方法

白牡丹茶冲泡其用量是最为关键,在所有的白茶品级中,白牡丹茶的甜度、香气、汤感等最为均衡,是具有韵味见长短的品种;冲泡时,茶量太多是最忌讳的,因为味道太浓,压制了茶的韵味,最好的茶量是5g,水温在90°C,因为白牡丹新茶的茶叶还是很嫩,泡茶的方法一定要轻,出汤的时间和水温要严格把控,前几泡出汤要快,而且出汤要出尽,避免留底,后面可以延长出汤时间,多观察茶叶内质浸出的情况。

对于新茶,建议使用一个盖碗;老茶,可用紫砂壶;如果你用的是保温杯,不管是旧的还是新的,都不重要,但是茶的量一定要少,2克是合适的。使用盖碗时,除了控制水温外,每次出汤后尽量不要盖紧,也不要完全打开,这样就可以避免蒸汽缱绻在盖碗之内,伤到茶叶!

温馨提示:三年以内的白茶不建议煮。

小刚自家制茶,故而以茶交友,欢迎大家来福鼎磻溪做客;小刚也特地为茶友们准备了一些茶样,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找小刚,我这边可以给大家邮寄茶样品鉴。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小刚的支持。

原创说明:本文由小刚白茶(ksk692)原创出品,欢迎喜欢喝茶的朋友转发分享朋友圈,其他平台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2。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3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