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很多人会出现肠胃不适。

这时候,中国老百姓饭后一般都会泡上一壶,来消食解腻。

不过,茶的品类可不少,到底喝哪一种最合适?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吧~

苦荞茶和大麦茶的区别(肠胃不适怎么办)

解腻消食,首推黑茶所有的茶,基本上都有一点解腻消食的作用。根据观察,一般认为黑茶的解腻消食效果要更好一些。黑茶的口感比较醇和,对胃的刺激较小,适宜喝的人比较多,喝的量也可多一点。

不像绿茶,苦味较重,也偏寒凉,对胃部刺激较大。

那到底什么是“黑茶”呢?哪些茶属于“黑茶”呢?

黑茶是一种后发酵茶,发酵程度比较高。其代表品种,主要有云南普洱茶(熟茶)、湖南黑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青砖等。

苦荞茶、大麦茶,也有同样功用如今,除了传统的茶叶茶,不少时尚养生茶也很火。去餐厅吃饭,都会提供苦荞茶、大麦茶等,也能消食。

此外,大麦不仅能消食解腻,还能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因此,大家饭后也可以泡杯苦荞茶、大麦茶喝,消食解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宜喝茶消食,以下几类人要慎喝茶——

这3类人,喝茶消食要慎重1、脾胃不好、有胃病的人

脾胃不好的人并不是不能喝茶,而是要选对适合自己体质的茶。

体热的人不妨选择偏凉性的茶,比如绿茶、菊花茶。体寒的人则可以选择偏温性的茶,比如红茶、普洱茶。

但如果有严重胃病,或经医生诊断绝对不能喝茶的,还是要乖乖遵守医嘱。

2、老人

老人脾胃多虚弱,喝茶要适量。

此外,也不建议老人喝浓茶,以免影响睡眠。

3、小孩

小孩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来就容易缺铁。若经常喝茶消食,茶中的鞣酸会与铁元素结合,不利于孩子身体对铁的吸收,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再者,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多,容易使孩子过度兴奋。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2。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31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