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是一种珍贵而罕见的自然资源,产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且末县与陕西省富平县的墨玉,其色重质腻,纹理细致,漆黑如墨,光洁可爱,极负盛名,其硬度为Mohs4o左右,素为治砚、刀工之上佳珍料,古人将其与钻石、宝石、彩石并称为"贵美石"。墨玉,指的是新疆和田玉中的一个名贵品种,它具备和田玉的优秀品质,坚致温润,其中纯漆黑如墨者,其漆黑如墨,色重质腻,纹理细致,光洁典雅。

新疆墨玉河

墨玉(青花)分为籽料和山料,因其价值和珍惜程度明显差异,那么消费者或者收藏家在挑选购买这类产品时区分籽料和山料就尤为重要了。

最简单的辨别墨玉的方法(墨玉(青花)如何区分籽料和山料)

石农寻玉

简单四方面区分墨玉(青花)籽料和山料一、首先从墨行墨色上进行比较:青花籽料墨形以聚墨、雾墨状为主,多以片状、云雾状、丝状出现,墨色色调以灰色和黑灰色为主,给人的感觉生动自然;玉石形态流畅,毛孔细腻; 叶城类青花山料的墨形以点墨聚集状为主,表面上看会感到墨色为块状,仔细观察其墨色是清晰的墨点状聚集而形成。

籽料青花1

籽料青花2

二、从内含物质上比较:叶城类青花山料中大部分都夹杂有类似“银沙”状的矿物质颗粒,这是其显著特征,也是普遍现象,所占比例可高达95%以上;少数和田青花籽料中也存在同样内含物质特征,但是为数不多。

山料青花

三、从油性和质地上比较:青花籽料的油性和质地都非常好,颜色黑白分明;而青花山料的颜色分布则比较模糊,质地稍显疏松,油性相对也较差。

籽料青花油润细腻感

籽料青花

四、从皮色、行上比较:和田青花籽料形态流畅,皮色自然,油润细腻,特征性的“汗毛孔”酷似人的皮肤或鸡蛋的外壳;叶城类青花山料如仿造籽料,则是用山料原始经过人工切割、打磨大致成型,然后放入特质滚筒中,加入玛瑙、金刚砂等硬度较高的磨料,经过一周以上相互碰撞摩擦,使其形状变得圆润,甚至产生类似籽料长期水冲状的痕迹。或者再用喷枪配合金刚砂制造出毛孔,以达到高仿籽料的效果。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叶城类山料仿籽料再逼真,其皮子的颜色也必须加色(多为红色或红黄色),否则表现不会那么自然;皮子的外部必须涂油以表现青花籽料皮子的油性;料子表面的毛孔依然粗糙并且排列规矩,大小均匀,人为痕迹明显;墨色、墨形仍是以点墨,散墨为主,且玉质中夹杂的大量“银沙”不会消除,这些仍然是区分真假和田墨玉(青花)籽料的身份标志。

青花籽料3

青花籽料4

青花山料

籽料皮色

最后和田玉籽料与山料的区别还是有分别的,更多需要多看多了解!!好了。今天我们就说这么多,也许这篇文章对于懂玉的人来说,算不上一篇知识贴,知识并不全面,甚至很多说法有歧义,并不完全正确。但对于一个不懂玉的人来说,了解这些知识,也许就足够你应付对于墨玉(青花)籽料与山料的情况了。

下一篇文主要介《新建叶城青花与青海青花区别》感兴趣的关注哦

老话长谈:选择和田玉时不要一味的追求籽料,羊脂玉。任何产地各种品种的和田玉都应该先看质地,青花物件的意境也尤为重要,意境之美难以言表。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3。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3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