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普洱熟,两大因素掌握好,一个是等级,一个是水温。

1、普洱熟茶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普洱茶熟茶按茶料嫩度品质分等级,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稍有不同,但大致被分为:特级、一级至十级,基本上每个等级的普洱茶都有相应的品质特征规定。但往往是以嫩度为基础,嫩度越高的级别也越高。所以行业内也会将比特级嫩度还高熟茶的又单独列一个等级,就是宫廷级。

衡量嫩度的高低主要看三点:

普洱茶熟茶怎么泡才正确方法(普洱新、老熟茶应该怎么泡)

一是看芽头的多少:芽头多、毫显、嫩度高;

二是看条索(叶片卷紧的程度)紧结、重实的程度,紧结、重实的嫩度好;

三是色泽光润的程度,色泽光润、润泽的嫩度好,色泽干枯的嫩度差。

2、熟茶原料等级越高,品质就越好吗?这样认为是不正确的,因为一款品质好的熟茶要具备诸多因素:要有好的原料,好的稳定发酵技术。如果用料都是芽头,的确很漂亮,但是等级太高,内质会显得不足,耐泡度也偏低。一般来说,宫廷原料口感会相对滑一些,相对的耐泡度会比较差;而粗枝大叶(7、9级)的原料,耐泡度高,有甜感,但滑度、润度会差一点。总之,每个等级都有各自的特点。拼配得当,会有惊喜。

3、熟茶中的新、老茶,饼、散茶,冲泡时最佳水温都一样吗?水温和时间是泡茶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两者的高低变化可以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效果。这就是泡茶的魅力。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泡法。

就水温度而言,水温高、浸泡时间长,茶叶里的内质物浸出率越高。但是不同等级,不同年份的熟普,发酵程度不同,内含物不一,因此要根据年份、嫩度来掌握冲泡水温。例如用料较粗老的普洱熟茶饼及其它紧压茶和陈茶等适宜用沸水冲泡;用料较嫩的高等级芽茶、新熟茶则适宜用温度略低的水来冲泡,以避免高温将细嫩茶烫熟。

冲泡时间的长短,对于茶叶的香气、滋味的展现非常重要。一般而言:

1、老熟茶和粗老茶的冲泡时间长,而新茶和细嫩茶冲泡时间短;

2、手工制作的普洱茶冲泡时间长,机械做的普洱茶冲泡时间短;

3、紧压茶冲泡时间长,散茶冲泡时间短。

具体冲泡普洱茶时,还要根据茶性来定。冲泡时间的长短,直接关系着茶汤中可浸出物的量与质,也会直接影响茶汤的品质

4、普洱新熟茶的泡法水温:通过沸水洗茶除去杂味,将沸水倒入公道杯自然静置30秒左右即可,或者使用可控温热水壶温度95摄氏度。略降温冲饮。

器具:新熟茶可以说和紫砂壶是绝配,紫砂壶因为双气孔结构能够吸附掉茶中的一些异味,而新制的新熟茶经过洒水渥堆发酵,最大的短板就是这一时期的“渥堆味”,所以新制熟茶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存储将“渥堆味”散去;

要点:新熟茶的水浸出物溶解很快,所以要尽量做到扬长避短,冲泡节奏略快,以避免出现苦涩味和“酱油汤”。

5、普洱茶老熟茶的泡法水温:高温洗茶,高温冲泡。

器具:盖碗或者紫砂壶均可。对于老熟茶冲泡,使用盖碗的优点是能够快速出汤,避免内含物过多浸出,导致茶汤过浓形成“酱油汤”。紫砂壶因其材质特点,其优点是利于保温、便于提温,用来冲泡老熟茶能够使茶汤更为醇厚。

要点:低冲注水,快速出汤,可用留根泡法(5泡之后每次出汤后留下一部分茶汤,再注水冲泡,一般采取“留二出八”或“留半出半”,能够增加耐泡度,调节茶汤滋味)。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5。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4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