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喝的朋友都知道茶有各式各样的,包装也是不同的。茶的成品形状也不是单一形状,就比如爱喝普洱茶的一般选择茶饼,但由于茶饼压制的很紧,撬开茶饼是个大问题。

首先我们先看为什么茶饼不可以乱撬?

容易把茶弄碎,导致茶叶条索不完整、细碎,茶渣多。不能保持茶叶的完整性和茶的品质,影响喝茶的体验。因此,需要借助好的工具、运用正确的方法来撬茶。

茶饼怎么弄开(茶饼为什么不能乱撬)

如果盲目地去撬开会造成很多不可逆的伤害,使茶叶在质量和以后的保存上出现很多难题,因此开茶饼时要懂得如何撬。

一、【撬茶工具的选择】

压制很紧的茶饼用茶锥;压制不紧或者用料较为粗老的砖、饼、沱茶可以用茶刀解茶。

1、茶刀撬茶饼

首先用茶刀从茶饼的边缘插入,稍微用力将茶撬松,把茶刀再往茶饼里推进去些,这样不会把茶饼撬的很散碎。

注意:插入的角度要和饼面保持平行,而且要尽量的靠近茶饼的表面,撬松后再拔出茶刀从相邻的地方再次插入茶饼,将茶轻轻的撬起来。

解饼之前,可以用手沿茶饼边缘撸一圈,使松散的边缘条索先脱落下来。

在茶饼边缘找个合适的缝隙,茶刀从茶饼的边缘插入,稍用力将茶撬松。插入的角度要和饼面尽量保持平行。

2、茶锥撬茶饼

从茶饼或者茶砖的侧边插入,向里、或者往外撬,茶饼和茶砖都是一层层压制的,茶锥的作用是“解开”茶饼,把茶剥下来。

茶锥剥茶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解茶饼”过程中的碎茶的。

二、【撬茶注意事项】

1、用力不要过猛,否则有可能因为茶刀滑开而误伤自己。

初学者一定要坚持“针头永远朝外”的原则,可以避免伤到自己。手不要放在普洱刀的前面,即使茶刀打滑也不会伤到手。

2、扶着茶饼的左手,要尽量和茶刀插入的角度保持平行或者是小角度。

3、解茶要顺着茶叶的间隙,一层一层的将茶剥离茶饼,这样可以保持叶片的完整。

4、不要贪多,想一口挖个金娃娃的人绝对撬不动土,撬茶的时候就该要有做女红的耐心和细心。

5、时刻要“抽针重来”,因为茶叶在茶饼或茶砖里团结友爱的抱团成块,一个不注意,茶锥就会戳破或者戳坏茶叶条索的完整度,撬下来全是碎茶,所以感觉不对就要拔出来。

6、撬茶要温柔,撬茶的过程是磨练心性的方式。所以说,喝茶要平心静气,撬茶也要温柔缓慢。

喝茶不止要会泡茶,更要会泡茶前的准备工作,撬茶就是其中一项。关于撬茶的知识今天就先介绍到此,您若有其他的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点击“了解更多”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8。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6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