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价值不必多说,尤其是最近这几年间,金价更是一路水涨船高,投资黄金也就成了无数人热衷的“稳健投资”。

黄金之所以拥有如此高昂的价值,这主要是因为黄金的稀有程度太高,毕竟物以稀为贵,像铁、铜这些常见的金属就没有黄金的价值高昂。类似的还有金丝楠木,金丝楠木的价值甚至比黄金更高,一棵金丝楠木动辄就能卖到上亿。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金丝楠木价值比黄金更高,但它的树苗一株才10元左右,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植物却是可以通过人工种植来实现大量供给的。

金丝楠木树图片(为啥却没人肯种)

那既然如此的话,金丝楠木的价格为何还一直居高不下呢?

金丝楠木有多昂贵?时间回到2021年,一棵16吨重的金丝楠木现身贵州贵阳,经过专业机构的碳检测显示,这棵金丝楠木已有4300年历史,堪称世界第一的金丝楠木。

曾有人给这棵金丝楠木估值,至少能达到2.5亿元,而仅仅是在早年间,这棵金丝楠木的主人为其花费的维护费、保护费等,前前后后加起来就达到了上千万元。

而曾经江西宜丰县一处老宅在拆迁的时候,拆出了70多根梁柱,其中一根最大的金丝楠木梁柱,重量大概在1吨左右,有人对其进行估值大概也在3000万元左右。

金丝楠木不仅在现代价值昂贵,在古代那个科技、运力不发达的年代,价值更是超乎想象。

金丝楠木不仅具有硬度高、防蛀、防腐的能力,而且它还拥有特殊的金丝纹路,这种金丝纹路在日光的映照下会泛出金灿灿的光芒,就像黄金一样,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种木材才最终得名金丝楠木。

在古代,尤其是清朝时期,这种象征着雍容华贵的金灿灿的木材,甚至顺势成为了皇室专供,非皇室成员,即便再有钱也不得使用金丝楠木。

当年嘉庆爷诛杀大贪官和珅时,列举的20条罪状里,其中第13条罪状就提到了和珅用金丝楠木打造书房。

“昨将和珅家产查抄,所盖楠木房屋,僭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段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其大罪十三。”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对金丝楠木的昂贵程度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金丝楠木为什么会如此昂贵呢?

金丝楠木为何如此昂贵?据悉,金丝楠木的树苗一株仅要10元左右,从理论上来说,金丝楠木完全是可以被大量种植的。既然如此,金丝楠木的价格为何会依然居高不下呢?

种植金丝楠木的投资成本确实很低,但现实中却很少有人会专门种植这种植物,这也是金丝楠木为何至今依然非常稀有昂贵的根本原因。

首先来说,种植金丝楠木所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是普通人根本付不起的。一棵金丝楠木从树苗到长成大树至少需要50年的时间,当然这还仅仅是长成大树所需的时间。长成大树之后的金丝楠木还需要继续生长,再过50-100年的时间成材后,才算是一棵真正的金丝楠木。

成材的金丝楠木是指树干中金丝占比至少达到85%以上的金丝楠木,金丝占比越高,说明这棵金丝楠木品质越高。相反,它的品质就越低,同时它的价格相较而言也会一落千丈。

因此,从这点来看的话,要想得到一棵真正能卖出好价钱的金丝楠木,至少是需要100年的时间,而普通人的寿命长度也就七八十年左右,从种下金丝楠木树苗起,等不到它成材可能人就已经没了……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种下的金丝楠木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现实中也的确有人是这样做的。

可在这里大川要告诉你的是,拥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并不算明智。同是金丝楠木树苗,百年过后却不一定都能成材,真正能成材的金丝楠木是少之又少的。因此,种得少的话,只能用运气来赌它的成材。种得多的话,在这期间所需付出的各种成本又会成倍增加,怎么算怎么不划算。

不仅如此,一旦有人拥有了大量种植金丝楠木留给子孙后代的想法,就会有更多人加入到种金丝楠木的队伍当中。等到百余年后,成材的金丝楠木产量骤增,这种木材也就不再稀有了,物以稀为贵,到时候金丝楠木的价格必然也会断崖式下跌……

写在最后所以说,虽然金丝楠木树苗的价格很便宜,但没人肯种金丝楠木的原因也很简单,总结来说,一个是时间成本高昂,另一个则是种植风险太大。

毕竟在现代这样一个快节奏生活的时代里,在一些事情上,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去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和冒巨大风险去经营了……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9。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