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熟茶# 普洱熟茶凭借甘醇顺滑的特征,赢得了无数茶友的青睐。但是,市面上的普洱熟茶品牌、品种繁多,刚如何的茶友经常被搞得晕头转向。

实际上,要辨别普洱熟茶的好坏,万变不离其宗,不如亲自来开汤品鉴。今天,旗舰店“藏品普洱”掌柜,以大益经典熟茶2005年7572为例,为大家示范如何辨别熟茶好坏。

▲2005年大益7572熟茶·藏品普洱珍藏

熟普洱(新手避坑指南:普洱熟茶怎么辨别好坏)

藏品普洱,藏品牌好普洱,每天一篇专业原创文章,150多款明星老茶介绍,分享普洱茶品牌、老茶,以及买茶、存茶、泡茶、品茶的专业干货知识,尽在微信公众号“藏品普洱”,欢迎交流!

普洱熟茶,在国标中的定义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具有外形色泽红褐,汤色红浓明亮,香气具有独特的陈香,滋味醇厚,叶底红褐等品质特征。

从审评标准的角度来说,我们品鉴一款普洱熟茶,可以从:闻茶香、品茶汤、鉴叶底三个方面着手。当然,如果你有丰富的喝熟茶的经验,那也可以用自己的标准去品。

▲2005年大益7572熟茶茶汤

一、闻茶香香气是普洱茶内质的表现,通过闻香可以辅助判断普洱茶的品质。闻香,有两种方法:一是闻干茶,二是闻茶汤。

1、闻干茶

打开勐海茶厂2005年7572熟茶,饼面采用细茶撒面,3-9级粗壮茶菁为主原料;轻闻茶饼,能感受到阵阵茶香。通过感受普洱熟茶茶品散发出来的气息和香气,从而辅助判断发酵、仓储、陈化的状况。

新压制的普洱熟茶,往往带着堆味;发酵不当、仓储不佳的普洱熟茶会带着酸味、腥味、霉味等异味。

仓储好的普洱熟茶会透着自然的熟茶香;陈化到位的普洱熟茶会带着迷人的陈香。

▲2005年大益7572熟茶饼·藏品普洱珍藏

2、闻茶汤

普洱熟茶开汤后,可以闻茶汤。闻茶汤,可以闻公道杯的茶汤,公道杯里的汤量多,香气相对集中,闻起来更明显,更容易辨别。

最适合闻香的温度是45℃~55℃,超过60℃就烫鼻,低于30℃时香气表现低沉,杂异味难以辨别。每次闻香时间最好是2~3秒,鼻子先呼一口气,趁吸气时对准公道杯深吸一口,此时可以闻公道杯里的香气香型。

▲2005年大益7572熟茶茶汤

2005年7572普洱熟茶,是一款发酵适度、仓储好、陈期已有15年的精品熟茶。其内质丰富饱满,挂杯香闻起来相对浓郁、内敛,香气中还带着丝丝甜意,沁人心鼻。

如果是用料一般、陈期较短的普洱熟茶,一般会透着堆昧,香气漂浮,一闻便大致知道茶汤的表现会相对单薄。

如果是发酵过度的普洱熟茶,茶汤会透着一股焦味,稍微一闻,鼻腔和咽喉都有不适感,我们便可预知茶汤入口多半会有卡喉感。

▲2005年大益7572熟茶茶汤

二、品茶汤2005年7572普洱熟茶,汤色栗红通透,光下透亮度高,呈宝石红色泽,汤体醇厚、稠滑饱满,品饮后软糯滑口,如小米汤一般粘稠,汤香交融,已经没有渥堆味,甜木熟香明显。

一杯好熟普,往往会有漂亮的茶汤,红艳透亮、富有质感,茶汤上往往会漂浮着美妙的汤氳,让人一看就想一尝为快。

所谓的“汤氳”,也可以理解为茶汤的油圈,是茶汤中脂溶性物质遇高温漂浮在汤面上的现象。

▲2005年大益7572熟茶茶汤

有汤氲往往意味着茶汤丰富,浓稠度较高,入口饱满稠厚,给人一种“粘稠感”、“胶质感”,类似于米汤的感觉,可以咀嚼得到。

品质差的熟茶,茶汤会有“水寡味”,也就是我们说的汤薄水寡。甚至会出现干涩、锁喉等现象,汤感表现很差劲,这类茶就不适宜品饮。

三、鉴叶底辨别一款普洱熟茶的好坏,除了品饮后的整体感官之外,叶底也暗藏了很多玄机。某种程度上,叶底直接反映了一款茶的用料优劣、工艺水平及存储条件等信息。

▲熟茶叶底

所有的外在表现,都来源于内质。看叶底,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冲泡后的叶底,主要看三个方面:鲜活度、色泽、匀度。

在具体鉴别叶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观察叶底的老嫩、匀整度、色泽等,其次将叶底放到盘子里,铺开展平,动手来拿捏叶底,感受叶底的活性和内质丰富程度。

用料不错、发酵工艺过关、仓储得当的熟茶,叶底拿捏起来会有柔软感。用手捏勐海茶厂2005年7572普洱熟茶,叶底柔软有弹性,茶品内质丰富。

▲2005年大益7572熟茶饼

通过闻香气、品茶汤、鉴叶底三个流程,可以判定这款2005年大益7572熟饼,综合品质高,出身勐海茶厂,又是经典7572标杆熟茶配方,历经多年陈化,品质更上一层楼,是一款精品老熟茶。

声明:文章由公众号“藏品普洱”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9。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