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被称为茶文化,所以包括茶道、茶德、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艺等在内的都属于茶文化知识。中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茶文化知识当然也是博大精深的,一篇文章肯定说不清楚茶文化,本文只是从各方面简单介绍下中国茶文化知识。

{{reserve_alt}}

茶道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茶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茶道是茶文化的核心,例如自嘉茶的茶道“品尝甘醇味道,享受天然滋养”,正是品鉴出了茶的自然甘醇之美感。

茶德

茶德是指茶自身所具备的美德。茶有八德——康、乐、甘、香、和、清、敬、美。“茶德”的概念自唐代从中国传播到日本、韩国等,丰富了这些国家的茶文化内涵。

茶联

茶联是以茶为题材的对联,是茶文化的一种文学艺术兼书法形式的载体。茶的对联,茶店对联,茶庄对联,茶文化对联,茶楼对联,茶馆对联,等等,都是茶联。以茶为题材的对联,由来已久。例如茶中店的对联如:“瑞草抽芽分雀舌,名花采蕊结龙团。”雀舌、龙团都是名茶。如今兴起的网络茶商也有茶联,例如中国高山有机茶领导品牌自嘉茶的茶联是这样的“烹煎已得前人法,蟹眼松风娱自嘉。”

{{reserve_alt}}

茶书

我国悠久的茶业历史为人类创造了茶业科学技术,也为世界积累了最丰富的茶业历史文献。在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不但有专门论述茶叶的书,而且在史籍、方志、笔记、杂考和字书类古书中,也都记有大量关于茶事、茶史、茶法及茶叶生产技术的内容。

茶具

现代人所说的“茶具”主要指茶壶、茶杯、茶勺等这类饮茶器具。按唐文学家皮日休《茶具十咏》中所列出的茶具种类有“茶坞、茶人、茶笋、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瓯、煮茶。”其中“茶坞”是指种茶的凹地。“茶人”,按照现代观点,不应纳入器具。

茶画

茶画,在中国茶文化里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大茶人所青睐,从表达方式上属于传统水墨国画,但是从内容上细分,又可归属于文人画。文人画有四个要素: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

{{reserve_alt}}

茶艺

茶艺是一种茶文化。茶艺在汉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汉族茶文化。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茶艺背景是衬托主题思想的重要手段,它渲染茶性清纯、幽雅、质朴的气质,增强艺术感染力。不同的风格的茶艺有不同的背景要求,只有选对了背景才能更好地领会茶的滋味。

好茶的标准是什么?

好茶的标准是什么?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或者只是告诉你,不同的茶类特征不一样,好茶的标准不能一概而论。一杯好茶的背后,从茶树种植、茶青采摘、茶叶制作、茶叶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

{{reserve_alt}}

1.汤色通透明亮

观判断是否是好茶的标准。不管茶汤是红、绿、黑、白、黄,关键要“透亮”,汤色透亮除了让人赏心悦目外,还有明。

1.制茶工艺优良,发酵控制合理、无炒焦等现象。2.茶叶制作、储运得当,茶叶断碎少。3.储存条件良好,没有灰尘,也没霉变。4.茶的内含物质丰富,并得到很好的释放。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一些多毫的茶,如碧螺春、白毫银针等,冲泡时毫毛脱落容易让人误以为茶汤浑浊,要注意辨别。

{{reserve_alt}}

2.苦涩味存在,但散得快

俗话说:“不苦不涩不是茶。”如果茶中少了苦涩味,便会感觉淡薄、单调。加工到位且合理的茶,苦涩味不显,但还是有的。因为茶本来就有苦涩味,但关键在于能否能够快速散去。如苦涩味一直留在口腔中,即所谓“盯舌头”,舌面感觉收敛且粗糙,苦涩难受,应该不能算是好茶。

3.无异味、水味

异味,是指来自外界的味道,不是茶本身的味道。异味有两种情况:一是茶叶加工过程有问题,工艺不当,产生的一些品质不佳的味道,如青味、烟味、焦味等;二是存储环节有问题,茶叶变质或吸收了一些外界的气味,如陈味、霉味、香水味等等。茶叶存放时一定要注意,异味一旦吸收,几乎无法去除,再好的茶也毁了。

水味,是指茶味和水味分离,出现淡腥味。水味往往出现在茶汤变淡的时候,但好的茶是不会出现茶水分离的。比如好的龙井,即使茶汤冲得如白水了,也是甜丝丝的,淡而不腥。

{{reserve_alt}}

4.叶底鲜活

好茶的叶底,无论六大茶类的哪一种,鲜活是共同的特征。叶底柔嫩有光泽,摸起来光滑,捏起来有一定厚度和弹性。叶底鲜活说明:

1、茶叶的原料好。叶底是对茶青的还原。

2、茶的制作工艺好,没有把茶做死。

3、冲泡得当,让茶叶充分泡开,又没把茶泡熟,闷坏。

5.好茶令人愉悦

不要认为这是条主观标准,好茶让人愉悦是因为好茶中的芳香物质和某些成份,喝过会使人心情愉悦,心胸开阔,头脑清醒。而不好的茶会让人越喝越郁闷,原料不好、工艺不良、储存不当,这样的茶从各方面如果判断不了,你的身体便会告诉你——喝着闷,不舒畅。

所以当你对以上标准都没有把握的话,就把喝着愉悦当作唯一标准吧,毕竟,茶被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和民族所喜欢,是靠茶的本质——喝茶让人心情舒畅。

茶诗词,茶文化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秋夜凉风夏时雨,石上清泉竹里茶”;“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中国是茶的国度,也是诗词的国度。茶与诗词的相遇、相知,凝聚、萌发了一首首耐人寻味的茶诗词。

{{reserve_alt}}

历史上的茶文化,是伴随着茶与文化的形成而孕育、发展、不断丰富的,重视雅趣与内涵,着重体现于茶诗词、茶画、茶书、茶道、茶艺、茶礼、茶故事等形式,也是文人雅士们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与格调:或在自家园中,或在山野泉边,约上三五知己好友,抚琴烹茶,读书作诗,听风赏月……据说在茶文化发展鼎盛的唐代,文人几乎无一不是诗人,诗人无不饮茶写诗。

{{reserve_alt}}

茶诗词,自然以茶为主题,以诗意灵动的语言,或者抒发饮茶的美妙舒心,或表达某时某刻的伤感之情,或描写某些时刻的或闲情逸趣,或描写喝茶的生动细节……茶诗佳作,往往妙趣横生,清雅脱俗,充满文化的韵味。

{{reserve_alt}}

无论是静静地品茶,还是静静地品读诗词,都可清心、悦目、爽神,得趣,得雅,得乐。茶令诗生香,诗为茶添雅。茶诗词,茶文化的优雅之花。那么,让我们满怀喜悦,带着好奇与品赏之心,品茗、读诗。这里与大家分享九首唯美茶诗,相信喜欢品茶、喜欢诗歌的朋友们,也和我一样喜欢它们。

{{reserve_alt}}

《一字至七字诗·茶》

(唐)元稹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

{{reserve_alt}}

《寒夜》

(宋)杜耒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reserve_alt}}

《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reserve_alt}}

《山泉煎茶有怀》

(唐)白居易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reserve_alt}}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清)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reserve_alt}}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山家》

(唐)张继

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

莫嗔焙茶烟暗,却喜晒谷天晴。

《定风波·暮春漫兴》

(宋)辛弃疾

少日春怀似酒浓,插花走马醉千钟。

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瓯香篆小帘栊。

卷尽残花风未定,休恨,花开元自要春风。

试问春归谁得见?飞燕,来时相遇夕阳中。

春昼回文

(唐)李涛

茶饼嚼时香透齿,水沈烧处碧凝烟。

纱窗避著犹慵起,极困新晴乍雨天。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9。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