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和碧潭飘雪既是一款名,也是一个四川竹叶青公司的商标,这两款茶都是侧重观赏性的茶类。

{{reserve_alt}}

竹叶青茶产自山势雄壮、风景优美的四川省峨眉山。海拔800 ~ 1200米峨眉山山腰的万年寺、清音阁、白龙洞、黑水寺一带是盛产竹叶青茶的好地方。这里山川盘绕,常年烟雾缭绕;竹林繁茂,茶树生:长非常适宜。茶食日记

{{reserve_alt}}

峨眉竹叶青外观扁条,两头细尖,形如竹叶;内质香气高鲜;茶汤清明,味道浓醇;叶底嫩绿均匀。用于制作竹叶青茶的鲜叶非常细嫩,加工工艺非常细致。

{{reserve_alt}}

所以,抛开其它因素咱们不说,个人认为竹叶青还是可以算得上比较优秀的川茶但称不上为代表。

1.竹叶青茶

竹叶青作为茶名来讲,是产自四川峨眉山市的一款扁炒青,茶的历史很短,是陈毅元帅1955年给起的名字。一家放心好店

含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实感。这是爱茶人和春天的约定。正因相守历经寒冬时节,与春天的约定才尤为珍贵,期盼积蓄已久的自然精华酝酿出一杯好茶,和重要的人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

{{reserve_alt}}

竹叶青茶的标准定义:峨眉山市范围内种植的中、小叶种茶树的鲜叶,在峨眉山市境内特定的地理环境栽培种植和以独特的加工方式,经杀青、做形、干燥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品”为主要品质特征的绿茶。茶食日记

2.碧潭飘雪

碧潭飘雪是四川地区花茶的一种叫法,是四川省新津人徐金华于80年代所创制,后注册成商标卖给竹叶青公司。 茶名来自藏头诗,即是:“碧岭拾毛尖,潭底汲清泉,飘飘何所似,雪梅散人间。”具体含义:碧--茶的色;潭--茶碗;飘--花瓣浮飘水面,香味四溢;雪--洁白茉莉。 颜色是清新透亮的绿,上面飘浮着白色的花瓣,茶香花香淡淡的,却经久停留在唇齿之间。茶食日记

{{reserve_alt}}

无论竹叶青还是碧潭飘雪,都是解放后才出现的茶名,竹叶青的工艺流程和蒙顶石花一样,竹叶青公司起家的产品的竹叶青茶是一款杀青不足,以致带有青味,可以说是一种有工艺缺陷的绿茶。碧潭飘雪也是茉莉花茶的标准做法,并无工艺上的创新。故竹叶青和碧潭飘雪都不能算是川茶的代表,也不是历史名茶。

3、峨眉雪芽

峨眉雪芽和竹叶青齐名,然而不同于竹叶青的栗香滋味,峨眉雪芽的口感清香鲜爽,还获得了绿色有机食品盖章认证,更为雅致易饮,茶中有禅,寒香浮动月黄昏。茶食日记

{{reserve_alt}}

闻之,泡后馥郁扑鼻;观之,汤色碧绿清澈,叶底鲜嫩均匀;饮之,口感清醇淡雅,那股霸道的清香尤其让人欲罢不能,满口生津,堪称一绝。

4. 蒙顶山茶

真正川茶的代表是应该算是产自四川雅安的蒙顶山茶,其中以甘露最为出名。自古就有:蜀土茶称圣,蒙山味独珍。茶食日记

{{reserve_alt}}

甘露的历史悠久,并且制作工艺不同,甘露在制作过程当中经过了揉捻,能将茶叶的内质更好地释放出来,加之通常制作甘露的茶叶原料和竹叶青的原料品种就不一样,口感上甘露要略胜一筹。

蒙顶山茶的代表茶有:

绿茶:蒙顶石花、蒙顶甘露、蒙山毛峰;

黄茶:蒙顶黄芽;

黑茶:雅安藏茶(南路边茶)。

更多茶资讯请关注茶食日记和公众号“一家放心好店”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19。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原创发布在 米粒谷。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