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骏眉是正山小种的分支,是05年由正山堂在传统小种红茶的工艺上面研发成功的。正宗的金骏眉原料采用武夷山桐木关菜茶的芽头,一斤的金骏眉需要6--8万颗的芽头茶,而菜茶又是分布在武夷山1200--1500米海拔高山的角角落落,采摘非常不便。

看到这里大家就能知道,金骏眉的价格不会便宜,但是去电商平台一搜索,几十块、上百块一斤的金骏眉比比皆是,这是为啥呢?主要是因为金骏眉没有被注册成商标,不管是谁生产的茶,都可以叫金骏眉。

但是这么多的金骏眉我又不会区分,送人的时候该选择哪一种金骏眉才不会出错呢?这里我给网上出售的金骏眉做个分类,供大家选购时做个参考。

一、正山堂、骏德出产的金骏眉

金骏眉的标准其实是很高的,前面也说过,需要桐木关的单芽为原料,前面我们也说到了金骏眉是由正山堂在05年研发的,那么选择正山堂的金骏眉肯定是没问题的。

除了正山堂,还可以选择骏德茶叶的金骏眉,骏德茶叶的创始人梁骏德先生,05年在正山堂任职,就是由梁骏德先生做成的第一泡金骏眉。所以骏德茶叶的金骏眉也是非常正宗的。

{{reserve_alt}}

金骏眉标准--出自《GH/T1118-2015金骏眉茶行业标准》

不过正山堂、骏德出产的金骏眉虽好,但是价格昂贵,近万元每斤的售价让大多数的消费者是望而却步。不过也正是由于这个价格,让金骏眉有了良好的社交属性,也就是用来送礼非常合适。比如说重要的商务场合送礼或者招待宾客,或者说是新女婿头次见老丈人。这种较为正式且重要的场合可以选择大厂的金骏眉,显得重视。

可以看一下正山堂金骏眉干茶,金黄相间,条索匀称紧结,带金毫,花蜜香明显。

{{reserve_alt}}

茶汤金黄透亮,滋味鲜活甘爽。

{{reserve_alt}}

拍出来的效果不咋的o(╥﹏╥)o

叶底呈现古铜色,芽头饱满有活力。

{{reserve_alt}}

二、梅占茶青金骏眉工艺制作的金骏眉

梅占是一种茶树的名茶,用他的茶青可以制作红茶、绿茶、乌龙茶,品质都还不错。不过梅占属于小乔木种,中芽种,而金骏眉的茶青是来自武夷山菜茶,属于小种红茶,制成的茶叶条索会比大厂的肥且长一点,要做区别还是非常容易的。

作为“高仿”产品,根据品质的好坏,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这类梅占金骏眉日常走亲访友提上一盒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实惠,品质也能有较好的保证。但是建议送的时候明说,也没有必要拿着梅占去冒充武夷大厂的金骏眉,万一对方是个茶叶老手,看出来了就不好了。

三、几十、几百一斤的金骏眉

这一类金骏眉在市场上面是占大多数的,而且大多颜色金黄,我不知道是不是金骏眉名字中带个“金”字的缘故。这类茶叶宣传上面也都是说产地是武夷山,还看到不少的店铺写着“不是武夷山桐木关村发货直接退”,这就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了,就算是在桐木关村发货也不能说明什么是不是。

这种金骏眉,他用的是什么原料、工艺其实都是没有保证的,自饮也不是很推荐,更不用说送礼。哪怕就是普通的送礼,也不建议买这种金骏眉,同样的价格选择正宗的滇红、祁红、遵义红不好吗?

大厂的金骏眉买不起,买了点梅占金骏眉(800元/斤)试了一试,正好同事也给了我一包金骏眉(第三种金骏眉),大家看看两者的区别,图片都是实拍,可以放大来看:

梅占金骏眉有点碎,主要是因为送的小样,主体产品干茶很完整。

{{reserve_alt}}

金骏眉前面的标准说了,需要单芽茶青制作,梅占金骏眉基本上是单芽头,偶有一芽一叶。条索卷曲紧结,黄黑相间,茶香淡淡。而红色包装金骏眉干茶紧细,一芽一叶占比较高,蜜香浓郁。

{{reserve_alt}}

金骏眉茶汤是金黄色的,一般来说可以泡上10多泡颜色依旧金黄,梅占的耐泡度会差一点,不过6-7泡保持金黄还是没问题的。看红色包装的金骏眉茶汤颜色橙红。

{{reserve_alt}}

而梅占金骏眉颜色金黄,较为纯正,闻之花果香还算明显,入口还算鲜爽。

{{reserve_alt}}

再来看叶底,红色金骏眉较为一般,总体看下来可能是遵义红。

{{reserve_alt}}

梅占金骏眉单芽占比高,叶底鲜活饱满,碎得比较多是小袋装不小心被压过,铁罐装的叶底还是很完整的。

总结:送礼选择金骏眉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首选建议正山堂、骏德,缺点是价格贵。如果日常送礼,选择一个品质较好的梅占金骏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