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是品茗之时必不能少的器皿,如果想喝一盏好茶,一定要有好的茶器。茶器的品质对茶汤也确实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而在平时的喝茶中,茶盏与茶壶的组合也不少。

有的泡茶新手会选择紫砂壶,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紫砂壶更容易操作,也不太容易烫手。建盏的优点则是千变万化与多重的色彩演绎,让很多茶友陶醉不已。

{{reserve_alt}}

艺术价值

建盏器形简洁,斑纹变幻复杂莫测,两者相结合,艺术风格独特,受到宋人喜爱。可以简单的概括:建盏,简素为美。而且建盏在其他国家也比较受欢迎,尤其是日本,现在日本官方认定的国宝级文物中,14件瓷器中有八件是中国瓷器,8件有一半是宋代建盏,包括3件曜变和一件油滴。

紫砂壶造型丰富多变,或精美细巧,或奔放、 大度,既耐人寻味,又令人心旷神怡。加上镌刻于壶表面镌刻的诗画,不仅增添了浓郁的书香氛围,也加深了紫砂壶审美中的文化因素。书法、篆刻、绘画集于一体的紫砂文化,简素为美的建盏文化,“一繁一简”共同“上演”茶桌上最完美的配合。

{{reserve_alt}}

实用价值

建盏胎内蕴含许多小气孔,不仅有利于茶汤的保温,也有一定的改善水质的功能。气孔可以减少水的硬度,吸附钙镁粒子,让其变得柔软和甘醇。建盏胎体厚重,保鲜好,能有效防止变质的情况发生。而且养盏时间长了,会出现令人惊艳的七色宝光。

紫砂壶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孔细小,密度高。使用紫砂壶沏茶,透气好,可以留住茶味,泡茶之时不易变味。如建盏一般,时间越长,色泽越发光亮,散发出典雅的魅力。

{{reserve_alt}}

工艺传承

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完全遵循古法制作。兴于宋代,衰于元代,没落了好几百年,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第一批工艺师重新研究掌握了建盏的烧制工艺,才有了建盏的重新复苏。

紫砂壶同样遵循古法制作,为民间烧制工艺,起源明代,传承数百年,一代代优秀的工艺师不断钻研,使得紫砂壶得以继续传承发扬。

{{reserve_alt}}

正是因为多方的适合,所以更多的人在品茶或收藏中,选择建盏和紫砂壶这两种茶。

宋韵建盏,专注建窑建盏文化传承,想了解更多精品建盏或更多建盏相关的知识,欢迎评论私信~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7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