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正式出伏,这个夏天,浙江杭州的西湖龙井,经历了一场不小的“烤”验。

阿凤是浙江杭州梅家坞的茶农,10多亩茶园就在西湖边。她脱口而出今年持续高温的天数,“35天,自7月20日至8月23日。”记者后来核实过,阿凤数得一天不差,这一数字已打破杭州连续高温日数的历史纪录。温度高,水分蒸发得快;又不下雨,水分无法及时补充,两相作用下,西湖龙井生长情况不太乐观,“我们这些茶农每天都在念叨,茶叶要晒伤了。”

他们最终等来的救星,是杭州的几场人工增雨,及时为茶树“解渴”。但还是有茶树被“晒伤”了。前几天,“西湖龙井茶树90%被晒干”的消息上了热搜。杭州当地主管部门后来回应,晒干的情况确实有,但9成的说法太夸张,就他们观察,西湖龙井茶产区大概有10%的茶叶出现“晒焦”。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与之类似——樊生华所在的桐坞村,茶园里群体种老茶树居多,受影响较小;阿凤的茶园里“龙井43号”偏多,极小部分出现叶片焦黄的现象。

“龙井43号”格外让茶农们放心不下。这是上世纪60年代从群体种中筛选培育出来的无性系国家级优良茶叶品种,最大的优势是早产,比传统的老茶树早发芽半个月。每年春天,市面上销售的“明前茶”大多是这一品种。“老茶树耐旱,树冠有多高,根系便有多深;‘龙井43号’根系稍浅,从地下汲取水分的能力有限。”樊生华是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跟记者介绍,一般连续20天不下雨,“龙井43号”的叶片可能就“焦”了。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影响的是明年开春茶农的收成。西湖龙井每年只采春茶。“形容茶农有种说法,叫‘一年忙一季,一季吃一年’,其实不太准确。”樊生华说,要想春季茶叶产量好,全年都得把茶树打理“舒服”。春茶采摘之后,紧接着就是修枝、打药、除草、施肥等工作。如此精心呵护,再祈盼风调雨顺,来年采茶,芽尖方能冒得多、形状漂亮,卖出好价钱。

茶农们有经验,每年都要经历夏季高温。入夏时,他们会提前关注气象预报,并相应采取措施。比如,6月份之前松土,在梅雨季时让土壤“喝饱”,并把水分留下来;还有茶农在茶树上覆盖黑色遮阳网,或者在树丛间铺上杂草,以减少水分蒸发。

不过今年情况特殊,高温无雨的时间特别长。“像人一样,长时间不喝水,哪里受得了。”阿凤说。可能有人会问,不能浇水吗?真是有难处。大部分茶园分布在山上,没有专门的水利设施,浇水只能用电水泵从地下抽,或者用水管,把自来水引上去。但有的茶山离村子很远,走路也要半小时,要接管引水,非常困难。环卫部门用的洒水车到过村里,给茶树浇水,只能够得着马路两边的,长在山里的依旧照顾不到。

幸好,杭州的几场人工增雨来得还算及时。另外,茶树叶片被晒焦,并不意味着茶树死亡,只要枝条绿色鲜活,焦叶脱落后,茶树秋后很快就能再长新叶,恢复生机。接下来,根据茶树生长规律,这几天高温逐渐缓解,在保证水分充足的情况,阿凤他们会适当修剪重度受害的茶树;等到10月,茶农们打算添点肥料,“经历干旱之后,补一点营养,给茶树加加油。”

“如果照料得当,明年春茶产量不会有太大波动。”樊生华估计,到时,西湖龙井的市场价格也会相对平稳。

栏目主编:孔令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8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