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钻石,合成钻石(Synthetic diamond)的商贸名称,又称生长钻石(Laboratory Grown

diamond)。指在实验室或工厂里通过一定的技术与工艺流程制造出来的与天然钻石的外观、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完全相同的晶体。

由NGTC主导的合成钻石国家标准正在制定。

与天然钻石相比,培育钻石在性价比、色彩等方面优势明显,对年轻群体而言极具吸引力。2021年底1克拉左右的天然钻戒价格大多在7万元-10万元之间,而培育钻石大多在2万元-3.5万元之间,终端零售价基本稳定在天然钻石的1/3。

据中研研究院《2020-2025年钻石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目前已探明并具有开采价值的钻石储备约25亿克拉,如果每年开采1亿克拉,可供开采25年,且主要集中在埃罗沙、戴比尔斯等企业手中,上游属于典型寡头垄断的博弈均衡、估计目前按照储量计算,埃罗沙与戴比尔斯可供变现的储备矿产价值分别在816亿美元和520亿美元。通过交易中心、看货会、鉴定机构等行业特有制度保障了上游端长期维持垄断,整个产业链内各方均倾向于维护现有利益格局。毛坯天然钻石的价格长期抗通胀,中短期价格受供给紧张,疫情后需求复苏而呈现上涨态势。

培育钻石的优势明显

与天然钻石相比,培育钻石在性价比、色彩等方面优势明显,对年轻群体而言极具吸引力。2021年底1克拉左右的天然钻戒价格大多在7万元-10万元之间,而培育钻石大多在2万元-3.5万元之间,终端零售价基本稳定在天然钻石的1/3。

中国作为世界培育钻石消费排行第二的国家,对钻石饰品的需求量也逐年上升。据著名珠宝商 De Beers

统计,中国钻石饰品需求量逐年上升,钻石饰品需求量为640亿元,中国钻石到2020年时为707亿元,总体增长较为稳定。在逐年上升的钻石需求下,性价比更高的培育钻石在中国迎来发展空间。

目前培育钻石的工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品质量可以超过天然钻石,但由于上游还具有扩产的经济利益驱动,零售和批发价格相对于天然钻石会继续分化。培育钻石在彩色钻石、纪念钻石、高新技术材料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产业链的定位应该清晰的与传统珠宝有所区分。

钻石饰品市场现状和前景分析

据数据统计,中国培育钻渗透率从2020年的4%增至2021年的6.7%,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达到13.8%。随着消费者认知程度提升和消费习惯升级,培育钻石在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将很快。

美国培育钻石饰品消费占全球80%,消费额约为30亿美元/年,市场渗透率约为7%。预计较长时间内美国仍为主要消费市场,其渗透率提升是未来培育钻石消费的主要增量。中国培育钻石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渗透率不足1%。假设美国市场培育钻石渗透率每年提升2-3pct,预计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饰品市场空间约100亿美元。

资料显示,在国内主要培育钻石生产企业中,中南钻石、黄河旋风主流3克拉技术于2020年相继稳定。2020-2021年力量钻石2-5克拉技术突破且稳定使其产品均价实现跨越式增长。中箭红兵2021年大批采购能够生产30克拉毛坯钻的900型压机。

印度3月进口额同比增长157%,一季度同比增长105%2022 年3 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2.03

亿美元,同比增长157%,环比增长31%,进口额渗透率为9.1%,同比提升3.7pct;培育钻石裸钻出口额1.37

亿美元,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8.9%,出口额渗透率为5.9%,同比提升2.0pct.2019-2021年培育钻石进口额CAGR 为107%,2022

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5%。

印度占据全球约95%钻石打磨加工市场份额,印度培育钻石原石进口数据基本可以反映行业需求,行业低渗透高增长,培育钻石龙头制造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2020-2025 年中国市场复合增速超30%;压机和工艺铸较高门槛2017-2019 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由150 万克拉增至700 万克拉,CAGR

为116%,据预测,2020-2025 年全球培育钻石规模复合增速17%,我国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将由83 亿元增至295 亿元,复合增速29%;

培育钻石产业链压机设备供应存在产能限制,原石生产环节技术壁垒高,短期内产能扩张有限,预计未来2-3 年后将保持较好竞争格局。

伴随着女性高收入人群的增加和“悦己观念”的崛起,培育钻石在亮度、光泽、火彩、闪烁等饰品特性方面完全与天然钻石相同,正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肉眼无差别的视觉感受等诸多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加之对消费者友好的价格,钻石消费由过去婚恋市场主导的“高额低频”模式逐渐向日常“自我犒赏”的“低额高频”转化,消费者逐步向年轻群体和休闲配饰领域转移渗透,有望赢得更大的增量市场。

{{reserve_alt}}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8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