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rve_alt}}

今日茶,是早前在市集上淘到的荒野白茶。初见时,觉得它粗犷得过于随意,张牙舞爪的,像是晾干的大叶子,芽头细细长长,隐匿其中。我笑称它是“新鲜的梅干菜”

同桌的朋友见了直接吓一跳,“这是啥?你确定能喝吗?也太不讲究了吧!”喝茶的人只听闻野茶价高且不易得,但也有不少人听到或听到野茶是非常疑惑的——什么是野茶?听起来这么“野生”又神秘的茶,真的能喝吗?

首先理清概念:野茶是什么?常说的“野茶”,其实分为两种,野生茶和野放茶(也叫荒野茶)。野生茶,没错,就真的是“野生”,没有经过人类驯化、种植的茶。而野放茶,大部分是由人种植后,因为各种经营、历史等原因荒废,未经管理、恣意生长的茶。这两种茶,本质上就有所不同。

{{reserve_alt}}

那两种“野茶”都能喝吗?并不是。野生茶因为是未经驯化的品种,可以类比非市售的野生菌,因为内含物质不明确,所以并不建议制作饮用。野放茶则不同。茶树是由人们选种栽培,来源是靠谱的。生长环境多在荒郊野岭中,完全不经人工干预。好处在于“纯天然”,不必担心药剂影响。“坏处”也有,茶树长得尤其随意,采摘难度大,且茶叶形态比较瘦长,不太好看。

之前在福鼎时,当地做白茶的朋友告诉我们,野茶之所以价格贵,其实也是因为它的收成情况完全“看天”,而且工人采摘效率不及茶园里的茶。但喝到口中,确实能感受到区别。野茶中独特的“野韵”,其实是它厚积薄发的、不慌不忙的力量。初入口时不觉醇厚鲜明,但缓慢释放的花香、清凉感仿佛置身野外,细嗅可得。

回到手中这杯茶。虽然模样不甚喜人,粗砺得很,但入口时却清甜舒适,花香之外,还有一丝幽幽的木质香。山林映杯间,大概就是这般感受。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8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