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rve_alt}}

{{reserve_alt}}

最近天气变热了起来,孩子平时的活动量较大,出的汗自然也变多了,这是再正常不过的。

但有家长反映,孩子的汗多得有些不正常了。平时不动的时候汗也不停,甚至在空调房里也一直出汗,这是为什么呢?这属于虚汗吗?是因为身体太虚的原因吗?

天热确实会导致孩子多汗,如何判断这汗是否正常?今天就来讲讲孩子出汗多的问题。

1 孩子出这么多汗

是正常的吗?

现在天气变热,加上孩子本身的新陈代谢就比较旺盛,本来就会比成年人出汗多,所以家长不能以自身为标准来判断。

一般来说,以下情况都属于正常出汗:

① 因天气炎热等气候原因出汗;

② 入睡后1小时出汗,熟睡后即止汗;

③ 剧烈运动、跑跳、玩耍后出汗;

④ 穿衣过厚引起出汗;

⑤ 喂食过急导致出汗。

什么样才是不正常的出汗呢?

① 孩子在平静、舒适的环境下,全身或某些部位汗出过多,甚至大汗淋漓,头发和洗过一样;

② 孩子入睡后1~2个小时内汗多,后半夜汗流不止。或者孩子入睡前1~2小时没出汗,后半夜出汗多,甚至大汗淋漓。

2 孩子多汗,实汗or虚汗?

孩子出汗不正常,在中医里被称为“汗证”。而汗证,又有实汗与虚汗之分:

① 实汗,多由积食引起。

其实,大部分孩子的汗证,都属于实汗。除了汗多,孩子还会表现出:

手脚心热,手心黏糊糊、汗津津,舌苔厚腻发白或发黄,有口气,大便、睡眠不正常。

调理实汗,最好先解决孩子积食的问题,可以用新三星汤为孩子消食导滞,期间需要配合素食,一般2~3天积食就会有所改善。

也可服用消积健脾粥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消积健脾粥

材料:去芯莲子8g,山药10g,芡实8g,南杏仁8g,炒麦芽5g,白扁豆10g,焦山楂5g,粳米50g。

做法:芡实、白扁豆提前浸泡3小时;除粳米外所有材料下锅加水煮30分钟,去渣;放入粳米,小火熬至米粥软烂。每周1~2次,服用时加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攻补兼施,行气消食,消积健脾,调护脾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② 虚汗,多由脾虚引起。

虚汗,是有孩子体虚引起的。孩子如果没有积食,不是实汗。就要考虑孩子是虚汗了。

经常出虚汗的孩子,脸色一般也不会太好,经常会感冒、生病,看着也没什么精神。这时候,家长就要注意养护好孩子的脾肺之气。

可用黄芪红枣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黄芪红枣汤

材料:黄芪15g,去核红枣2枚。

做法:加水适量,文火煎煮1小时以上。每日1剂,分2~3次服用。食枣喝汤,每周两次。

功效:益气、固表、止汗,能调理孩子易感、反复呼吸道感染等虚证。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如果实在分不清孩子是实汗还是虚汗,也可饮用下面这款敛汗茶,实汗虚汗都适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浮小麦山药茶

材料:浮小麦15g,山药15g,山楂5g。

做法:将浮小麦用布袋包好,与山药共煮成汤,去渣,代茶饮用。每周不超过3次。

功效:固表止汗,健脾益气。适用于盗汗、自汗的症状。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3 孩子出汗多

注意补气生津

孩子出汗较多,对津液与阳气也是一种损耗。所以,如果孩子大量出汗,不管是否正常出汗,都要注意补气生津。

平时可用五指毛桃、太子参等健脾益气的食药材给孩子煮汤,出汗后,还可以用麦冬、乌梅等泡水为孩子补充津液。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麦斛参术饮

材料:石斛8g,麦冬6g,太子参6g,白术8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即可。可连服3天,或预防保健用每周1~2次。

功效:益气养阴,气阴双补。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reserve_alt}}

执行编辑:刘文婷

审核校对:庄映格

责任编辑:宋莉萍

{{reserve_alt}}

{{reserve_alt}}

{{reserve_alt}}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8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