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白茶家族原创撰写,未经允许,不许转载!

文 | 白妹子

{{reserve_alt}}

01

今天是周一,对于还在上班的茶友们来说,每周一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开始里,总想赋予一些新的变化在里面。

随着越来越多新茶友的加入,小白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写,关于新手接触白茶的文章了。

对于老茶友来说,从前的知识似乎也有点儿遗忘,在买茶的时候,看、闻、尝都成为了一种习惯,几乎不用过多思考。

这点当然是好的,必须非常熟悉白茶的性格,才能够仅仅通过下意识的观察,就分辨出它的好坏。

但小白最近的打算,是趁着秋白茶还没上市的这段时间,好好的巩固茶友们的白茶相关知识。

争取让每一位茶友在秋白茶季,都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白茶。

温故而知新,新茶友需要认真学习的白茶知识,老茶客一样可以再次温习。

毕竟小白也是在不断进步的嘛,从前写文章的时候要是有遗漏什么知识点,这次也一并补上咯。

对了,最近的文章应该都是偏向于总结性的文章!一篇抵五篇哦,请注意围观!

今天的这篇,就从茶友们最需要的,鉴别白茶好坏的问题入手吧。

四个动作,就能够完成一款白茶的好坏鉴别!

{{reserve_alt}}

02

动作一:看干茶

看干茶,是要看什么呢?

一顿瞎看,显然是浪费时间的。要看,就要有重点的看。

首先看品类和等级,根据干茶所呈现出的芽叶特征,分辨干茶的品类与等级。

白茶品类中,有单个芽头的白毫银针;有一芽一二叶的白牡丹;一芽三四叶的寿眉。

鉴别白茶品类的时候,只需要乍一眼,就可以分辨出。

长相匀整,全部由芽头构成的,是白毫银针;条形修长,外观秀气的应该是白牡丹;一眼能够看见较多大叶片与茶梗的,基本上是寿眉无疑了。

{{reserve_alt}}

{{reserve_alt}}

{{reserve_alt}}

在分辨白茶等级的时候,就需要细看了。

左手捧起一把干茶,右手配合,随便挑拣几根干茶,采用“抽样检查”的方式,依据干茶芽头的大小,茶梗的长短粗细,白毫的多少,叶片的大小细窄,可辨别出干茶的等级的高下。

等级的鉴别太细,在总结性的文章里面就不说太多了。

大致上,相同品类的白茶,芽头越大、白毫越多、茶梗越短、叶片越小的等级会更高一些。

其次要看白茶的工艺。

再好的白茶茶青,在工艺上要是不到位,也有可能会浪费其先天性的优势,比如丰富的茶氨酸与高昂的香气,成为品质一般的白茶,甚至还不如普通白茶。

工艺良好的春白茶,其干茶的颜色就是绿色的,各种各样令人感到赏心悦目的绿色,芽叶上的白毫也大多被保留下来,增加了几分朦胧美感。

正常工艺的秋白茶,因为秋天气温比较高的缘故,所以在萎凋的时候,叶绿素有不同程度的分解,叶黄素、叶红素、茶褐素显露出来,秋白茶的颜色倾向于古铜色、褐色、咖啡色、墨绿色、艾叶绿等等的五彩色。

至于工艺不好的白茶,在制作的过程中可能有受到各式各样的“虐待”。

萎凋的时候暴晒,使得干茶的颜色不正常,以白绿为主的春白茶晒出了秋白茶的五彩颜色。

原本颜色就五彩的秋白茶里,出现了过多的夹红、红张、红梗、红叶,这也是工艺不好的表现。

{{reserve_alt}}

03

动作二:闻茶香

闻茶香也可以分为两个步骤:干茶香及冲泡时候的香气。

各品种,等级的白茶香气各有不同,这种细节上的香气差异正是白茶饮用的魅力之一。

在鉴茶的时候,咱们不找不同的香气。而是要找出好白茶中,共通的香气。

白茶中应该有毫香的气息。

毫香的展现方式有所不同,比较常见的是呈现出嫩笋的鲜爽又或者是未采收稻谷的香气,亦或是在阳光下晒了许久的芦苇,被风吹得零散的香气。

白茶中还有太阳烘干植物的舒缓香气,闻起来是也是舒服的,没有杂味或者是酸味的出现。

{{reserve_alt}}

白茶中闻见了杂味异味,可能是工艺不良所致,也有可能是后期储存的时候没有注意,而使得白茶吸收了异味。

至于酸味的产生,则是白茶当中的含水量过多,在过高的温度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发酵。

说完了干茶的香气,再来说一说冲泡时候所闻见的香气。

冲泡白茶时的闻香,则主要分为盖香与落水香。

冲泡白茶的时候,沸水注下,合盖出汤,蒸汽上涌,白茶中好的不好的气味都聚集在了盖子上。

与干茶香不同,盖碗的盖子有一定的聚合作用,气味更够更好的呈现出来。

闻干茶时,没有注意到的细微杂味,在闻盖香的时候可能会显露出来。所以在鉴茶的时候,闻盖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哦!

落水香,则是用来测试白茶内质多寡的存在。

若一款白茶的内质寡淡,其香气物质的含量定然也是单薄的,仅仅能够扩散在空气中,无法花香落水。

落水香,可作为白茶内质丰厚的一大佐证。

{{reserve_alt}}

04

动作三:尝茶汤

喝茶,茶汤的好坏终究是最重要的。

好的白茶茶汤,汤感是有质感,有重量的,可放在舌头上掂一掂,搅一搅。

若是内质寡淡的汤水,喝起来就是“水了吧唧”的,一点儿都不稠厚。

不过是带了三分的茶味,实际上与白水的区别并不很大。

内质丰厚的茶汤,在啜饮的时候,有质感的汤水与气流相撞,像是海浪拍打礁石一般,相互抗衡搏击,势均力敌。

茶汤在口腔当中也并非过客一样,不留痕迹,而是有余韵留存的。

茶汤在口腔内壁四处荡漾的时候,与唇齿缠绵,激起回甘,使得两颊生津。

细腻的汤水轻柔的冲刷舌面,味蕾接触到了汤水中丰满的内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这还不是全部,茶汤走过一遭,巴咂巴咂舌头,还能捕捉到留存下的汤水余韵与花香气息。

{{reserve_alt}}

内质寡淡的汤水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这样的汤水还不至于是白茶中的品质最末。

最劣等的白茶,汤水是又苦又涩的,入口之后就引起口腔内壁强烈的收缩,口腔表层皱起一层化不开的薄膜,口感体验简直差到极点。

用白水漱了好几次,也化不开嘴里涩麻。

{{reserve_alt}}

05

动作四:观叶底

茶友或许会好奇,从白茶的叶底中能够看出什么好坏优劣来,不都是要丢掉的东西了么?

其实叶底里的乾坤可大着呢,茶友们不要小看它。

正常情况下,白茶在冲泡之后的叶底依旧是有弹性的,与干茶的时候相比,有更多的韧性,植物细胞充满了水分,弹性反而更好了。

{{reserve_alt}}

老白茶的叶底也并非想象中的一戳就烂,那是属于做旧茶的特征。

好的老白茶,叶底反而更加的有光泽,而且也是有弹性的。

耐泡的老茶还在冲泡之后,还经常会发现有些叶片是没有被完全浸湿泡开的。

茶友若是可惜,完全可以将老白茶的叶底拿去煮茶,又是另外的一种风味了。

至于工艺不好的一些白茶,在叶底上同样会露出马脚,比如红张、红斑、红梗过多的白茶,在看叶底的时候,就尤其明显的会显露出来,一看便知其好坏优劣。

{{reserve_alt}}

06

四个动作,就能够鉴别出白茶品质的优劣。

不知道新茶友们是否学会了呢?

中医中有“望闻问切”可以探出病人的病症,茶友们也可用小白今日说的四个动作,将白茶的好坏一一鉴别。

秋白茶的采摘还没开始,鉴茶的知识可得好好的先收藏起来。

别以为秋白茶产量多,就是好抢的,自古好茶就是紧俏货。

做好准备,别到时候手忙脚乱的哦。

欢迎关注【白茶家族】,了解更多白茶知识!

版权声明:本文归白茶家族(baichajiazu)原创撰写,任何媒体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欢迎茶友们转发至朋友圈。

本文由 @用户投稿 发布于 2022-09-20。

本文系 @用户投稿 发布在 米粒谷。如侵权,请联系网站底部邮箱,收到立马删除。

本文地址:https://www.miligu.cn/2022/09/48141.html